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全国最长空中森林步道福州福道:放弃使用机器 买骡子驮建材(2)

桥面镂空,骡子驮建材,保护原生态景观

有人称福道是“大自然的门户”。事实上,为了保护好生态,福道让人操碎了心。

“为了让步道下方的植物继续正常生长,当时都是买骡子来驮沙子、钢材。”福州市鼓楼区步道办办公室负责人蔡松松告诉人民网记者,“其实工期很紧张,但不能让机器进去,就怕地面植被被破坏了。”

从2014年到2017年,福道建设了整整三年。

想起早期的施工场景,蔡松松还记忆犹新,当时找了十几匹骡子,沿着山间小路,一点点、一点点地运沙子、水泥、砂石。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这些骡子是从四川买来的,一匹要1万多元,一匹骡子一天驮的砂石有300多斤重,要来回15趟左右才能驮完。

用骡子驮建筑材料,是花了不少代价,但是也收到意外的效果,整条福道的地面植被都得到比较完整的保护,而且也没惊动到这里的野生动物,如今在福道上散步的市民时常能看到松鼠、野鸭子等出没。

此外,福道的桥面设计也是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桥面采用格栅板,缝隙大约1.5厘米左右。这样的镂空尺寸设计,可以让步道下方的植物充分吸收阳光,利于生长。

陈兴宇告诉人民网记者,其实当时还考虑过做玻璃栈道,毕竟这种方式在国内比较流行。“后来还是不建议使用玻璃,一是玻璃栈道一般都设在旅游景区,有专人管理;二是,玻璃破裂了之后很难处理,很容易破坏步道下面的植被。”

全国最长空中森林步道福州福道:放弃使用机器 买骡子驮建材(2)

福道 邹家骅摄

福道是否可复制?

福建各地多山,那么,依山脊顺势而建的钢架镂空空中步道,是否可在全省推广起来呢?

陈兴宇向人民网记者透露,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单位来考察,省内的漳州南平等地均有考察团前来。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位参与福道设计的黄姓设计师告诉人民网记者,这种钢架结构的步道设计理念,还是很值得借鉴的。“从长远来说,钢铁材料具有可回收的特性,以钢架结构为主的步道,具有很强的可持续发展性。”

据悉,福道的总投资约6亿元,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目前泉州已经开始建设类似的空中步道。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