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大约10平方米旱伞草,被薇甘菊缠绕覆盖

大约10平方米旱伞草,被薇甘菊缠绕覆盖

薇甘菊(资料图)

薇甘菊(资料图)

海峡网11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林丹/图) 睡莲、美人蕉、旱伞草……这些水生植物,是“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段的一大特色。但昨日,福州市民乔女士游览“福道”时却发现,在公园的归水潭内,出现了“植物杀手”薇甘菊。

据介绍,薇甘菊会缠绕、覆盖其他水生植物,造成这些植物死亡,且扩散速度很快,英文名就叫“Mile-a-minute Weed”,即“一分钟一英里”。福道指挥部表示,今日将派专业人员处理,希望市民不要采摘。

已有大片旱伞草 遭薇甘菊“黑手”

“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段,归水潭内生长着睡莲、美人蕉、香蒲、旱伞草等水生植物,结合亲水平台,为游客营造出在水中观赏“福道”的感觉。但市民乔女士却注意到,潭中出现了薇甘菊的身影。

昨日中午,在乔女士指引下,记者在归水潭东侧,找到了这些薇甘菊。大约10平方米的旱伞草,已被薇甘菊缠绕覆盖。据介绍,薇甘菊的叶片是心形的,会开乳白色的小花。但平凡外表下,却是野蛮的习性——薇甘菊会缠绕、覆盖其他水生植物,造成这些植物死亡,是名副其实的“植物杀手”。

乔女士说,薇甘菊是世界上最有害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也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希望“福道”管理方尽快介入,不要让薇甘菊危害到其他水生植物。

如何入侵暂未确定 今日将清理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采访了“福道”设计方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设计方案里,没有引种薇甘菊,如何入侵不好判定,“可能是夹杂在其他植物中,也可能是被风吹到水潭中”。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福道指挥部,指挥部表示,今日将派专业人员到场清理。

园林专家介绍,薇甘菊曾在广东、广西等地造成巨大危害,成片乔木被其缠绕后死亡,但福州比较少见;市民若发现薇甘菊,切勿擅自采摘,以免扩散到其他地方。

去年入侵白马河 是否灭绝需观察

昨日,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去年夏天,薇甘菊就入侵过白马河。白马河公园工作人员表示,去年8月,白马河驳岸出现了数十平方米的薇甘菊。

“当时,我们把薇甘菊连根拔起,晒干后再丢弃,避免它继续繁殖,还专门买了除草药,进行喷药处理。”工作人员表示,薇甘菊很难清除,今年夏天,他们在白马河沿线巡查,暂未发现薇甘菊的身影,“不过,我们还无法确定薇甘菊已灭绝,需观察一段时间”。

薇甘菊名片

薇甘菊,又名微甘菊,原产于美洲,21世纪初广泛传播,成为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危害严重的杂草之一。近年,薇甘菊在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云南德宏州边境地区泛滥,造成严重危害。仅在广东珠江三角洲一带,每年因薇甘菊泛滥所造成的生态损失就在8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