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公交过斑马线有语音提示司机礼让

昨日下午,一辆公交车在杨桥路空军招待所前礼让行人。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林春长 通讯员 榕交警/文 记者 陈暖/摄)福州警方开展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整治行动已持续多天,部门和市民以实际行动响应。上周五,福州道路运输管理处组织召开全市公交行业,落实关于公交车斑马线礼让行人举措。当前,公交车行经斑马线时,车内会有语音提示提醒司机注意礼让行人。

公交车过斑马线

语音提示司机礼让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为了提升福州市城市公交服务水平,营造“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氛围,公交行业将开展“多等几秒钟,温暖一路人”“关爱老人五步走”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明活动,切实落实斑马线礼让工作部署。

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现司机斑马线不礼让,以前都是批评教育为主,现在要动真格的。”

昨日,记者搭乘101路和66路等公交线路时发现,车辆途经无灯控人行横道路段时,车厢语音系统都会响起“前方斑马线,请注意礼让”的提示。

运管部门将和交警部门配合,对警方查处的斑马线不礼让公交车进行通报,除了警方进行处罚外,公交企业将根据内部细则进行双重处罚。

各公交公司定细则

落实斑马线前礼让

记者从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了解到,关于公交车辆通过路口、斑马线减速(停车)礼让,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细则。

工作细则内容细化到在路口、斑马线前50米开始收油门等。

根据规定,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公交司机通过路口、斑马线未按照工作标准执行的,通过非现场视频及现场检查,发现一次处罚200元,在一年中被发现五次(含五次)取消下一年的驾驶员评优评先、评升营运质量等级的资格,在一年中被发现十次(含十次)以上违反集团标准的,次年营运质量等级资格下降一级。

其他公交企业也根据各自情况制定了相关的工作细则,依据公司的具体情况制定处罚标准,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为进行双重处罚。

违法都可能被抓拍

司机勿抱侥幸心理

近日,有人在朋友圈里发布人工抓拍车辆斑马线前不让行人的8个路口。并称当前警方已在湖东路尚宾路口、杨桥路达明路口等处设置电子警察,自动抓拍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

昨日,福州交警支队相关人士表示,当前警方大力开展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整治,智能固定抓拍系统将逐渐覆盖,人工抓拍也不局限8个路口,只要有探头覆盖的路段,违法车辆都存在被抓拍的可能。希望广大司机文明行车,行驶中不要抱侥幸心理。

市民“随手拍”举报

应抓拍3张违法照

上周起,“福州交警微发布”平台的“随手拍”栏目新增“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举报,对有效举报按照70元/起的标准进行奖励。

昨日,交警部门做出了相关解释,并对抓拍提出一定要求。

交警相关人士表示,市民抓拍举报,主要分在无灯控人行横道路口和在有灯控人行横道路口两种。

根据抓拍举报要求,在无灯控人行横道路口,应抓拍以下3张反映机动车违反人行横道让行规定的图片。

第一张是车辆在停车线前的图片,能反映机动车未进入人行横道区域并能清晰辨别机动车特征,以及人行横道上行人的通行方向。

第二张是车辆开上人行横道的图片,能反映第一张图片中同一机动车进入了人行横道区域,阻挡了行人通行。

第三张是反映机动车驶离人行横道区域的图片。

在有灯控人行横道路口,同样应抓拍3张反映机动车违反人行横道让行规定的图片。

第一张和第二张抓拍的违法照,和在无灯控人行横道路口的前两张抓拍照要求相同,第三张还应记录一张反映行人未闯红灯的图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