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一依伯下公交被共享单车绊倒 单车随意占道隐患大

三坊七巷公交站两侧的通道被共享单车侵占  

海峡网6月10日讯(海都记者 张志宏/文 林丹/图)昨日上午8点多,在福州鼓楼区杨桥路三坊七巷(侨雄)公交车站,一对依伯依姆下公交车后,依伯不小心被车站旁停靠的共享单车绊倒在地,所幸没有大碍。海都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在福州市区的出现,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可也因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随意挤占、堆放等,影响了市民的通行。

据了解,各大运营公司已在福州市区投放了26.1万部共享单车,远超实际的承载量,相关部门呼吁尽快出台相应法规,以便管理。

公交站两侧 停满共享单车

昨日上午,陈依姆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上午8点多,她和老伴乘坐公交车去三坊七巷玩,在三坊七巷(侨雄)下车后,没想到公交车站前后都被大量的共享单车占据,“我们从共享单车丛林中穿过时,老伴不小心被绊倒在地,这些单车都是随意停放的,几乎让人无路可走。”

海都记者了解到,依伯的年龄在70岁左右,所幸没有大碍。

在三坊七巷(侨雄)公交车站,海都记者看到,该公交站占地不大,挤占在公交站后的共享单车已经搬离,留出了4条狭小的通道,但公交站两侧的通道,全部被停放的共享单车占满。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对共享单车的随意停放和大量挤占人行道表达了不满。海都记者调查,在福州的几所高校门口,共享单车不仅挤满了人行道,连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上也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而在闹市区的多个公交站附近,也停满了各家的共享单车。

超承载量6倍多 鼓楼区占道最严重

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根据各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上报的数据显示,目前,投放在福州的共享单车达到26.1万辆,其中有两家运营公司投放的数量各在10万辆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福州的城市规模,参照其他城市和国外的经验来看,投放辆在4万辆左右就可以满足市民出行需要,而目前城区的共享单车远远超过了承载量6倍多。

据了解,鼓楼区是各家共享单车“攻城略地”的主战场,因此共享单车占道的问题尤为严重。

鼓楼区市容局一位相关负责人称,共享单车现由城管部门进行管理,但由于没有相应的法规,只能用现有的市容法进行套用,因此管理起来总是有所欠缺。为此,城管部门还专门成立了微信群,将各家共享单车的负责人、运维人员、数字城管、城管中队等纳入群,只要巡查发现或者接到举报(共享单车占道),信息将立即发上群,敦促运维人员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或者转移到其他点。如果运维人员来不及,所属辖区的城管中队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帮助。

鼓楼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出台针对共享单车这种新生事物规范性的法规,比如共享单车的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共享单车运营的规范等,以便部门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