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 实习生 张安)连日来,我市各建设责任单位攻坚克难,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全力冲刺“双过半”。记者昨日走访城区部分易涝点整治项目现场,处处感受到火热的建设激情。

截至目前,城区47处易涝点整治中,已有40处顺利实施改造。剩余的魁浦大桥桥下涵洞,东南眼科(二环路两侧),三八路东站,西园路,三环路螺洲大桥路段,奥体周边道路、江边洲路下穿,福马路与铁路交叉口处、远洋路下穿等7处易涝点也已全部进场施工。

  魁浦大桥桥下涵洞:新泵站截水沟8月底完工

昨日下午,在魁浦大桥秀宅互通西南侧往湾边方向的三环辅路旁,数名工人头戴安全帽身披雨衣,围着2个扎入土中的大空心圆柱前后忙碌。2台大型钩机驻扎一旁,配合着工人,正一刻不停地将临时横撑搬开,为“大圆柱”的模板施工做好准备。

“这是一体化泵站的泵筒,便于今后的管养维护。”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陈工告诉记者,建好后,4台新的抽水泵将藏身其中,抽排能力达每小时5000立方米。旧泵站内4台“服役”5年的老水泵也同时更新。“新泵站是我们根据去年台风天路段汇水情况设计的,抽排能力比老泵站提升近2倍。”陈工介绍,新泵站预计8月底完工,还将安装监控,并与联排联调中心联网,可远程操控。

魁浦下穿作为地势低点,每逢大雨总有各处客水向其间汇流。因此,除建设新泵站加速排水,减少客水流入也是整治的重要环节。“在靠山处,我们新挖了长约500米的截水沟,接入三环的雨水系统。”陈工说,同时,道路东侧三环辅道的来水也将通过截流,汇入三环辅道雨水系统。村庄和厂房的生活污水正在另辟管道接入靠南江滨的污水管网,在减少客水的同时,防止携带生活垃圾的污水流入下穿,堵塞排水通道。“现在工人兵分几路同时推进,两项工作目前进展过半,预计也将在8月底完成。后期道路东侧的生活污水还将改道,就近进入连坂污水厂”。

此外,该路段还将增设LED警示屏,实时显示积水深度等提醒信息。

  福马下穿:打通河道敷设雨水管同步进行

和魁浦大桥桥下涵洞的易涝点改造一样备受关注的,还有三环福马路下穿通道这个“老涝点”。为早日攻克“难题”,该涝点改造也全速前进。昨日下午,施工单位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三远佳园附近进行现场值守,虽是雨天,但施工和方案优化讨论却没有落下。

“三环福马路下穿通道的雨水排水口位于磨洋支河,但现在河道基本‘消失’,导致该路段雨水无法从管道排到磨洋河,路面形成积水,甚至晴天也会出现漫溢。”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磨洋支河的“症结”在于被铺设排水管后填埋硬化,排水管埋得太浅且已严重淤积。“这次改造可是‘大手术’,要对磨洋支河300米长的河道全面打通,结合正进行的晋安东区水系治理工程包项目,让其恢复正常水位,与磨洋河顺畅连通,河水‘畅行无阻’。”该负责人说,眼看进入汛期,他们也是一刻不敢耽搁,目前正加快进行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力求把方案做到最优。

考虑到汛期排水需要,除加派水泵及龙吸水设备等“驻守”第一时间加快抽排外,目前晋安区、鼓山镇、改造实施单位市城乡建总等相关部门及单位正加快推进通往磨洋河的临时排水沟建设,以降低磨洋支河水位。

除了打通河道,为缓解该处积水,敷设雨水管、新增进水控制闸门、清淤疏浚现有管道等措施已同步上马,目前管道建设已顺利完成。“新旧管道对接正加快进行,力争早日拿下这一‘易涝点’。”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