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4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丘智煌) 去年,老姚添了个儿子,怪的是,儿子小国(化名)一直“长不大”,还容易感冒。最近,小国肺炎住院,医生发现,他有先天性心脏病,病因很可能是妈妈在43岁高龄时才生下他。

老姚是漳州人,已46岁,大儿子21岁,去年,妻子诞下小国,却是个“药罐子”,感冒、发烧没断过,平时一用力,嘴唇就变黑,有时多吃两口,还会呕吐,1岁了体重不到14斤。最近,小国学着走路,多走两步就想下蹲,还直喘气。

福建协和医院,接诊小国的是医院书记、心外科教授陈良万,他给小国做了手术,7天后,小国就出院了。陈教授说,小国从小体弱,是心脏病惹的祸。老姚挺纳闷,老婆怀孕时没感冒、没吃药,家里又没遗传史,大儿子很健康,小儿子怎么会得心脏病?

“近年,小儿先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陈教授分析,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产妇平均年龄不断上升,可能增加先心病的发病率,去年,仅协和医院就接收了1500例患儿,其中,二胎患儿超过30%。先心病大多与遗传无关,可能是女性在怀孕前3个月时,感冒、高烧,或早孕时误吃避孕药、服用抗生素等药物,接触农药等有毒化学物质等。此外,住在装修不满一年的房间内,接触染料、油漆或印刷原料等,都可能导致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因此,他建议,孕妇在孕24~28周时,应进行胎儿心脏彩超筛查。

□提醒

孩子脸色特黑 应查心肺功能

陈教授提醒,孩子出生后,如果脸色特别黑、呼吸急促、发育差、易患肺炎等,可能是先心病引起的,应尽早做心肺功能检查。如果没得到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约1/3患儿将在1岁内夭折。3岁前,先心病的治疗效果较好,如患儿严重紫绀,越早手术越好。

“很多家长以为,婴儿动手术,风险太大,这是错的。”他说,患者年龄越大,侧支血管越丰富,手术难度和风险就越大,为此,婴儿满6个月后,应尽早手术。只要及时发现,患儿长大后,跑跳、参加体育运动都没问题。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