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3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最近,49岁的余先生(化名)血压高,运动后血压是降了,可体力也跟着下降,一跑就喘。他到医院一查,发现心脏里的“绳索”——连接心脏二尖瓣的腱索断了,导致心脏“阀门”不能正常关闭,引发心肺循环问题。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王齐敏说,余先生的病可能是运动过猛引起

的。高血压人群、二尖瓣脱垂又没症状的人群尤其要警惕,不宜运动量过大。

体力不好运动就喘测血压却不高

余先生是福州一家小企业的老板,半年前体检发现高血压,就经常跑步、举重。一段时间后,血压逐渐恢复,他很高兴,加大了运动量。

3个月前,他用力举重后,心前区突然一阵刺痛。不过,心痛只持续约30秒,休息后又不痛了,他没在意。可此后,一加大运动量,体力总有些跟不上,还心慌失眠。他以为是年纪大了,就减少运动量,但跑步稍快就喘,自己测血压却不高。

余先生觉得不对劲,再次去体检,这才发现心脏有问题——二尖瓣严重关闭不全,二尖瓣前叶腱索断裂,需要开刀,换瓣后要每

天服用抗凝药物。他拒绝手术,不久症状更加明显,爬3楼就心慌气短。

他辗转找到了协和医院,王齐敏教授也建议手术治疗。不过不换瓣,只需通过人工腱索重建技术,进行二尖瓣成形修复手术。

突发腱索断裂与锻炼过度有关

王教授是福建最早开展人工腱索重建技术的心外科医师。他说,目前,人工腱索重建技术不断成熟,患者多数可采用瓣膜修复技术,不用换瓣,从而避免终身服用抗凝药物。5月24日,余先生接受了手术,目前已出院。

王教授说,余先生突发腱索断裂,与3个月前的那次锻炼过度用力有关,加上他本身瓣膜特性,综合作用引发了该病。这个病多见

于有二尖瓣脱垂的人群,加上心室内压突然增高,比如用力过猛、外伤撞击、高血压等因素,都可能发病。

他接诊过不少腱索断裂的病人,有的是登山时一个用力向上攀爬的动作诱发;有的是上坡用力蹬自行车时诱发……腱索断裂后,心功能会很快恶化。一旦出现腱索断裂症状,比如一过性心痛后伴随心慌、睡不好、气喘等,应及时看专科医师。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