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骑动感单车半个多小时 小伙肌肉“溶解”尿“酱油”

24岁的小余最近遇到怪事,在健身馆骑动感单车半个多小时,回家路上出现大腿无力的情况,到家后上厕所还发现尿液逐渐呈酱油色。到医院一查,原来小余是久未运动后突击运动,导致“肌肉溶解”了。昨日,主治医生王建挺表示,该病主要是因为不科学运动引起,严重的话会导致急性肾衰竭及心律失常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昨日下午,小余仍躺在省人民医院肾病科接受治疗。他回忆,9日晚,他和朋友一起到健身馆健身,第一次尝试了动感单车,踩了三十多分钟。小余说,运动期间虽然觉得大腿吃力,但没有放在心上,而回家途中他开始感觉不对劲,走路时几次感觉大腿无力,有快跪下去的感觉,回家后大腿越来越酸疼,出现乏力、肿胀的状况。

更让他害怕的是,上厕所时看到尿液颜色越来越深。“第二天下午三点多上厕所时,尿色已经深得像酱油一样了。”小余说,12日他只能靠朋友半背半扶到医院急诊。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肌酸激酶高得吓人,考虑是“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而且医生说,该病严重的话会引起急性肾衰竭。主治医生介绍,目前经过治疗,小余的各项指标正渐渐好转。

医生介绍,横纹肌溶解是一种体内横纹肌损伤导致的疾病,可致肌肉细胞坏死,释放出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磷酸盐、钾和尿酸盐,对人体有害。其中,肌红蛋白需要通过肾脏过滤后排出,在过滤、排出的过程中容易堵塞肾小管,所以严重情况下,患者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发现酱油尿、少尿、无尿等。医生介绍,这几年,临床上出现的大部分患者都是由于不当运动引起的,其中大多是一些平时很少运动,长期不运动后突然剧烈运动的人群。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庄园领主》没提前公开售价原因:不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