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三坊七巷 百岁“流苏王”花开似雪

三坊七巷内﹃流苏王﹄花开正盛  

海峡网4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每年的4月,在福州三坊七巷衣锦坊41号的庭院里,一棵百年的“流苏王”都会盛开如雪一般的花朵,散发出淡淡的芳香,令不少游客驻足。今年,这棵“流苏王”的花期迟了半个月,不少市民在赞叹“流苏王”开花之美的同时,也担心“流苏王”的生长环境。园林专家表示,他们希望相关单位能改善“流苏王”的生长环境,特别是古树的树池。

花期很短 稍不留意就错过

福州的植物爱好者桥女士,这几年一直在关注“流苏王”的长势。她说,“流苏王”花期很短,整个花期近半个月,盛花期大概7天,一不注意,就会错过它的花期。

今年或是因为气候反常,也可能是因为古树恢复较慢,花期比去年推迟了半个月。桥女士说,“流苏王”有一侧的枝干被大幅修剪,今年的花势不如前两年旺。

衣锦坊41号大院的大门,长期封闭。从桥女士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流苏王”一侧是座红砖小洋楼,另一侧是4米左右高的白色围墙,“流苏王”的树池直径不到3米。

树龄有100年 为一级保护古树

据了解,这棵“流苏王”树龄约有100年。在福州市园林局的古树名木系统中,有两棵流苏树为一级保护古树名木,这棵“流苏王”编号为闽A00023(鼓楼),而另一棵位于宫巷26号的沈葆桢故居内。据悉,福州市区的流苏树总共不足10棵。

据记者了解,这棵流苏树已经被园林专家重点关注。园林专家邱泰斌告诉记者,流苏花开如雪,是一种高级园林景观。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福州市园林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黄先生。黄先生表示,从前年年底开始,园林部门对“流苏王”上的桑寄生进行了清理,让养分集中到“流苏王”身上。黄先生说,“流苏王”目前的生长条件不佳,主要是树下都是铺面砖,加上围墙过高,通风条件不佳,这些都影响了古树的长势。“我们已经和三坊七巷管理方交涉,希望尽可能改善古树的生长环境。周边的建筑和围墙是改善树池的重点,具体方案还需要研究。”黄先生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2023年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5634万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