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在福建省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泉州新世界公司项目经理林木生正在巡查村里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水进来时COD(化学需氧量)在100以上,经过曝气、分解、吸收,能降到35以下。”城厢镇周边建有4座污水工作站,小的每天能处理污水30吨,大的达到2500吨。

到2016年底,安溪县24个乡镇中已有23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59座、一体化塑胶化粪池3500个。覆盖面广、成效显著,这得益于安溪实施的“工程包”制度——以“捆绑打包”的方式,经过招标,将全县生活污水处理的建设、运营、管护交由第三方市场化运作。“专业团队管理维护能节省成本50%以上,相比2013年,全县溪流断面监控COD降幅超过70%。”安溪县环保局长刘升鹏说。

一头是发展换挡、投资乏力,另一头是民生欠账、供给不足。2016年伊始,福建省提出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吸引社会投资,补齐民生短板。去年,全省供水、污水处理,停车场建设,生活垃圾处理等领域投资工程包分别安排项目1701个、200个、3797个,市场化资金占比分别达30%、20%、41%。

全省城市人均道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黑臭水体有85条152公里、管网漏损率超过20%,500多个乡镇未实现污水处理……如何引社会资本补民生短板?福建将城乡社会事业、民生领域投资工程包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背后有财政支撑,由国资启动吸引社会投资跟进。福建还出台《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鼓励、支持投资工程包推广。

社会投资进来,效益如何实现?福建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节约资源以及社会可承受原则,给予配套政策支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保障社会资本进入后能够获得合理回报。目前,城市公共停车场、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养老服务等领域,在政府政策扶持下,工程包投资年回报率平均在10%左右。

前不久,省住建厅城建处调研员杨孝仁促成龙岩市新罗区一项垃圾清运、保洁工程包落地,由当地环保设备企业龙马公司承揽运营,“规模不低于50个行政村,省财政拨付200万前期经费,每村每名常住人口省财政补贴费上浮20%,运营补贴每年递增10%。”

一系列举措,让社会投资爱上民生项目。2016年,福建共组织实施22个“工程包”,完成投资975.91亿元,其中社会投资占比80%左右。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