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昨日从闽侯县洋里乡获悉,该乡今年拟在洋里村大坪顶山上发掘出的一处史前遗址建立历史公园,该遗址曾发掘出距今约4500年的黑衣陶片、印纹硬陶陶片等文物,以及距今约7500年的碳化人工栽培稻谷。

洋里乡党委宣传委员江贤喆介绍,去年3月,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进行“闽江下游史前遗址调查”时,在大坪顶山发现一处因厂房施工而暴露的遗址,从施工取土形成的地层剖面上观察,该遗址具有明显的文化堆积,并在剖面上发现有彩陶釜、弓背锛等文化遗物。

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对该遗址已暴露遗存地段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上下相叠压的两座墓葬,出土了一批文化遗物,主要有黑衣陶片、印纹硬陶陶片及石片等,属于黄瓜山文化层,距今约4500年。在黄褐色土壤中发掘少量夹砂灰陶,为昙石山文化层,距今6000年~7500年。值得一提的是,该遗址中发现了少量碳化的稻谷颗粒,经美国贝塔分析实验室和北京大学考古实验室检测,这些碳化稻谷距今约7500年,是我省迄今发现的最早的人工栽培稻。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