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侯乡干部产业扶贫 贫困户扩大青红酒酿造规模

闽侯乡干部产业扶贫 贫困户扩大青红酒酿造规模

林维磊(右)请张在明(左)品尝家酿青红。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今年新酿的青红酒发酵得怎么样?”前日一早,闽侯县廷坪乡副乡长张在明来到他一对一帮扶的贫困户林维磊家中。林维磊打开一坛老酒,屋内瞬间酒香四溢。他说:“常有村民购买青红酒,今年新酿了100多坛,预计3年后可盈利8万元。”

今年49岁的林维磊家住廷坪乡后溪村,早年妻子离家出走,他与一双儿女相依为命。以前,林维磊仅靠耕种家里2亩薄田维持生计。林维磊成为张在明一对一帮扶对象后,在一次深入交谈中,张在明得知林维磊有20多年酿造青红酒经验,平时也靠售卖青红酒补贴家用,只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酿酒规模有限,对外售卖的酒量不多。

“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必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张在明说,廷坪乡山区气候适宜、水质清澈,适合酿造青红酒。张在明动员林维磊参加青红酒酿造“雨露计划”技术培训,提升规模酿酒水平。去年,张在明为林维磊申请了5000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扩大酿酒规模。今年清明节前,张在明还帮助林维磊获得农业银行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林维磊用这笔钱购买3500公斤糯米和100个酒坛用于青红酒酿造,3年后预计可产出青红酒6500公斤,盈利预计约8万元。

去年下半年,廷坪乡成立酿造青红酒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可采取技术和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则以现金分红或者帮助兜底销售自酿青红酒的方式回馈贫困户。林维磊也加入了合作社,“有了社员身份,酿再多的酒,我都不怕卖不掉。”林维磊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已经有19户自酿酒的村民和38户贫困户成为青红酒专业合作社社员。合作社还注册了“廷坪红”品牌,在闽侯县城甘蔗街道瀛洲花园租下一间店面,准备售卖廷坪的青红酒。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张在明既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在他的鼓励下,目前林维磊不但扩大了酿酒规模,还通过土地流转,获得10多亩荒地用于糯米种植,进一步减少酿酒成本。同时,根据扶贫优惠政策,张在明还协助林维磊的儿子林国豪申请每年2000元的教育补助。

看着生活不断改善,林维磊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