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24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 毛朝青 通讯员 林浩)最近,2岁的宁德男童小东(化名)得了重症肺炎,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驱车300多公里,连夜把小东接回福州,抢救了11天,他才好转。

据了解,3月9日,小东有点发烧、咳嗽,家里人以为是感冒,然而仅过了一天,病情突然加重,10日上午,小东被送到当地医院时,小脸发紫,喘得厉害,医生紧急插管抢救,他竟猛地喷出不少粉红色的泡沫痰,并很快休克了。胸片显示,小东的肺部严重感染。当晚11时许,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主治医师翁斌赶到当地医院,会诊后,决定连夜带小东回省妇幼保健院抢救。

救护车赶到福州时,已是11日凌晨3时,小东被紧急送进重症病房。医生做了多项检查,发现小东的肺炎很严重,已引发了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肺出血、消化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提醒

不发烧不咳嗽也可能得肺炎

福州多家医院专家提醒,入春后,天气阴冷潮湿,各种病毒、细菌较活跃,不少小孩得肺炎。

“应避免交叉传染!”王世彪主任说,2—6月是肺炎的高发期,最近,门诊接待的肺炎患儿大多是幼儿园孩子和低龄小学生,因为连日阴雨,小孩只能待在门窗紧闭的室内,交叉感染的几率大增。他建议,家长可用二三两白米醋,熏蒸15平方米的房间,大龄孩子可口服匹多莫德,调节免疫力,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及时增减衣服,少去公共场合。

“不发烧、不咳嗽,也可能得肺炎!”王主任说,肺炎大多会发烧、咳嗽、咳痰、胸痛等,但有些不典型肺炎,特别是1岁以内的婴幼儿,不一定会发烧、咳嗽。

他提醒,肺炎的初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家长易忽略,感冒患儿大多能吃能玩,而肺炎患儿精神差,不愿活动,有时脸色发青,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