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守护福州蓝!海都成立灭烟火志愿队

昨天上午,刚成立的新店海都“质监察队”▲        

守护福州蓝!海都成立灭烟火志愿队

▲新店镇专门改装的小型灭烟火监察车

守护福州蓝!海都成立灭烟火志愿队

去年,福州跃升中国大陆空气最好的省会城市  

海峡网1月18日讯(海都记者 陈锟 林海峰 包华 毛朝青文/图好空气是福州的城市名片,更是福州人的“福气”。去年,福州空气质量圆满完成“保十争五”目标,跃升中国大陆空气最好的省会城市。

好空气是上天的恩赐,更是福州全市齐抓共护的结晶。近几个月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环保、建委、环卫、公安等部门,多管齐下,打出了整治组合拳。很多管控举措,为福州“最好”空气注入了原动力。

但是,入冬的“福州蓝”,仍频遭乱烧垃圾和秸秆的侵害,局部时段甚至出现轻度污染。守护蓝天,人人有责,媒体责无旁贷。近段时间来,海都报连续曝光晋安区新店镇、闽侯县荆溪镇及高新区南屿镇等数十起乱烧垃圾和秸秆乱象,海都记者到场提水灭烟火、劝阻教育,并报给环保部门和属地政府予以查处。

为探究“简单、管用、可操作”的乱烧垃圾整治模式,持续守护福州蓝,把福州的生态名片打得更响,海都报与福州晋安区新店镇党委、政府联手,在“上风上水”的五四北,成立“气质监察队”,并设立全省首支专治乱烧垃圾的群防群治队伍。即日起,向全社会征集首批共30位“灭烟火志愿者”,诚邀热爱“福州蓝”的您,拨打95060参与报名。

海都联手属地乡镇 破解烧垃圾整治难

乱烧垃圾和乌贼车是危害“福州蓝”的两大杀手,业界称之为“蓝天杀手”。海都记者在日常采访中发现,乱烧垃圾查处起来难度很大:一是烧的人,烧完就走,往往抓不了现行;二是处罚难,抓到了现行,还要做笔录、固定证据,需要较长程序,若抓到的是流浪汉,就难以查处;三是,市民发现有人烧垃圾,举报给环保部门或属地乡镇街道,因不属于紧急突发污染,等执法人员过来了,烧垃圾的人早就走了。

以晋安区新店镇为例,因地处城乡接合部,拆迁工地多、外来租户多、菜地工棚也多,入冬后,这里成为乱烧垃圾的重点区域之一,海都报曾多次予以报道,并与新店镇多次碰头,共同探索如何解决整治难,守护福州好气质。为此,新店镇党委、政府弘扬“马真精神”,日前设立了由新店镇长任组长、多位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的整治乱烧垃圾领导小组,并与海都共同成立整治乱烧垃圾“气质监察队”。

这支共30名队员的“气质监察队”由镇城管二中队、环卫所、环保所、安办工作人员和海都记者组成,按照“及早发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的原则,负责巡察并处理辖区内的乱烧垃圾行为,其具体工作受领导小组成员监督。所有监察员都将拉入一个专属微信群里,随时图文通报辖区内的乱烧垃圾线索,镇领导将在微信群里全程跟踪“气质监察队”是否到位处置,并指派群里的各村社区主任参与联动协查。

海都灭烟火志愿队 将随“气质监察队”巡城

近年来,海都报加大力度,持续关注福州“气质”。2013年,推出重磅策划“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如何?”,引起各界广泛共鸣,由此开启了声势浩大的“守护蓝天”行动,共刊发一百多篇报道,曝光烧垃圾、乌贼车等“蓝天杀手”,督促环保部门、属地政府严查,发动广大市民参与有奖举报。

为发动广大市民参与整治,共同守护福州蓝,今日起,海都成立灭烟火志愿队,首批征集30人,分乘11部灭烟火车,将与新店镇“气质监察队”一起巡逻五四北新店全境。

这是全省首支专治乱烧垃圾的群防队伍。福州市环保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治理乱烧垃圾,媒体和属地乡镇联动,征集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治模式很好,支队也将派人一起参与巡查,待这种模式成熟后,也可以考虑在其他县区乡镇推广开来。

新店镇政府负责人表示,新店地处福州“上风上水”之地,从内河水系看,五四北的水系属于福州内河源头;从风向看,风被五四北山脉挡住后,又重新吹回城区。如果“污染源头”没有清理干净,污染物很可能会顺着内河水流、风向,影响福州市主城区。为持续守护福州蓝,此次新店镇和海都报联手,让监察队和志愿队共同参与整治整乱,尽最大可能避免大气污染事故发生。

征集令

灭烟火志愿队 将配“三大件”

如果您热爱“福州蓝”,热衷环保事业,有较自由的支配时间,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同新店镇“气质监察队”,在五四北区域巡逻,对乱烧垃圾的丑陋行径予以制止、取证,并参与扑灭烟火,请快快联系我们(海都热线95060)。

首批征集30名志愿者,海都报将和新店镇一起为您颁发志愿者证书,并配备“三大件”:蓝马甲队服、防护口罩、取证记录仪。志愿者将搭乘新店镇专门改装的小型灭烟火监察车,该车备好5个灭火器,“体形”不大,最适合走街串巷,接到举报后,可快速到达现场。

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名额招满为止。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