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泉州

对于福建的地名,我们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3)

泉州市

quanzhoushi

位于东经118.5°,北纬24.9°,在福建省东南沿海。唐置泉州,得名于泉山。据《读史方舆纪要》:“山在府城东北八里,一名北山,一名清源山,周围四十里,横跨十余里,高数千仞,郡之主山也”。1951年设市。

惠安县(Huian Xian)

位于东经118.7°,北纬25.0°,在福建省东南沿海,介泉州湾与湄州湾之间。宋(981年)置惠安县。取吉善安宁之意。

永春县(Yongchun Xian)

位于东经118.3°,北纬25.3°,在福建省中南部。据《永春县志》,五代时闽国所置,初名桃源县,后又改为永春县,县据晋江上游,气候四季皆宜,或永春之命名是因此缘故。

安溪县(Anxi Xian)

位于东经118.1°,北纬25.0°,在福建省东南部。后周955年置清溪县。据《安溪县志》:北宋置安溪县。在晋江中游,可通航,江水绕城而过,据说:“溪流清莹,顺下好驶,故曰安溪。”

南安市(Nanan Shi)

位于东经118.3°,北纬24.7°,在福建省东南沿海,晋江中游,三国吴置东安县,晋改晋安县,陈置南安郡,隋589年置南安县。据《元和郡县志》:“因县有南安江,取以为名”。1993年设市。

石狮市(Shishi Shi)

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石狮隋代有一风里庵,庵前石亭下屹立两只狮子,故称石狮亭。1942年因亭设石狮镇。1987年设市。

晋江市(Jinjiang Shi)

位于东经118.5°,北纬24.8°,在福建省东南沿海。唐设县。因水得名。1992年设市。

德化县(Dehua Xian)

位于东经118.2°,北纬25.5°,在福建省中部,大樟溪上游。据《德化县志》,唐代析置归德场,五代时闽升为县。

金门县(Jinmen Xian)

位于东经118.3°,北纬24.4°,在福建省东南沿海。历代属同安县管辖,1915年属思明县,1914年成立金门县。据《金门志》载,因在金门岛上而得名。

漳州

对于福建的地名,我们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3)

漳州市

zhangzhoushi

位于东经117.6°,北纬24.5°,在福建省东南部,九龙江下游。唐置漳州。唐代将陈政屯兵火田时,见盘陀岭下溪水自西林出海,来自铜山的海水自海门流入,清浊汇流成章纹,很像河南家乡的清漳河,遂名为“漳江”。漳州因此得名。1951年设漳州市。

龙海市(Longhai Shi)

位于东经117.8°,北纬24. 4°,在福建省东南部,九龙江下游。1960年将原龙溪县和海澄县合并,设龙海县,以二县首字为名。1993年设市。

南靖县(NanjingXian)

位于东经117.3°,北纬24. 5°,在福建省东南部。元析置龙溪、漳捕、龙岩三县地置南胜县,后改胜为靖。

诏安县(Zhaoan Xian)

位于东经117.1°,北纬23. 7°,在福建省最南端。据《今县释名》:“奉南诏地,宋为南诏场,今有南诏驿,蛮语谓王曰诏,明嘉靖九年置县,取南诏靖安之义。”

漳浦县(Zhangpu Xian)

位于东经117.6°,北纬24.1°,在福建省东南沿海。据《读史方舆纪要》:唐垂拱年间置漳浦县,初设时县治位于漳溪之滨,故名漳浦。

华安县(Human Xian)

位于东经117.5°,北纬25.0°,在福建省南部,九龙江中游,1928年设华安县。据《读史方舆纪要》,县境有华峰岭。据《今县释名》,“民国以龙溪县之华封镇置县。”

东山县(Dongshan Xian)

位于东经117.4°,北纬23.7°,在福建省南部诏安湾。明置铜山营,1916年置东山县。据《铜山志》:“因在今东山岛上,东山岛原名铜山,据说因环海为区,屹立于五都之东,称曰东山。”

长泰县(Changtai Xian)

位于东经117.7°,北纬21. 6°,在福建省东南部,九龙江下游北岸。唐□宗乾符三年(876年)始置武德场,后改武胜场、武安场。南唐保大元年(944年)升场为长泰县。是以原武德、武胜、武安场名称的含义,取意歌颂“祟武常胜,德政安泰。”“常”与“长”谐音雅化,故名长泰县。另据《读史方舆纪要》:五代置长泰县,因县有长泰溪而得名。

云霄县(Yunxiao Xian)

位于东经117.3°,北纬23.9°,在福建省东南沿海。原是漳州最初的州治,元设云霄驿,明为镇,1914年设云霄县,有云霄山,以高耸霄汉而名。县因山得名。

平和县(Pinghe Xian)

位于东经117.3°,北纬24.3°,在福建省南部,九龙江上游。据《读史方舆纪要》,明正德十四年设平和县,因王守江镇压了象湖农民起义后,为控制起义地区而设县。

南平

对于福建的地名,我们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3)

南平市

nanpingshi

位于东经118.1°,北纬26.6°,在福建省中部偏北,闽江上游。东汉196年置南平县,当时地方割据势力大混战,置县希望南方平定之意。1956年设市。

邵武市(Shaowu Shi)

位于东经117.4°,北纬27.3°,在福建省西北部。据《读史方舆经要》:三国时吴置昭武县,晋太康初因避司马昭之讳而改名邵武。

建阳市(Jianyang Shi)

位于东经118.1°,北纬27.3°,在福建省北部。汉置建平县。据《读史方舆纪要》,晋置建阳县,因在建溪北岸,故名。1994年设市。

松溪县(Songxi Xian)

位于东经118.7°,北纬27.5°,在福建省北部。南唐(951年)置松源县。据《松溪县志》,宋代改为松溪县,县在闽江支流松溪旁,据说古代溪水“两岸皆乔松,昔人榜曰‘百里松阴’。”

光泽县(Guangze Xian)

位于东经117.3°,北纬27.5°,在福建省西北部。据《读史方舆纪要》,宋太平兴国六年,由邵武县划出光泽,鸾风二乡置光泽县,即以前一乡名作县名。

建瓯市(Jianou Shi)

位于东经118.3°,北纬27.0°,在福建省中部偏北。东汉末置建安县,以年号为名。宋治干三年置瓯宁县,因有瓯水,出宁山。1913年并建安、瓯宁二县置建瓯县。取二县首字为名。1992年设市。

顺昌县(Shunchang Xian)

位于东经117.8°,北纬26.8°,在福建省中部偏西北。据《今县释名》,唐以建安地置将水镇,寻改为永顺场,南唐因置今县,有顺阳溪,在县西顺阳乡。

政和县(Zhenghe Xian)

位于东经118.8°,北纬27. 3°,在福建省北部。宋政和五年(1115年)置政和县,以年号为名。

武夷山市(Wuyishan Shi)

位于东经118.0°,北纬27.7°,在福建省北端。据《读史方舆纪要》,宋置崇安县,因县东南有祟溪,绕县城东南下,故名。1989年改为武夷山市,因境内武夷山得名。

浦城县(Pucheng Xian)

位于东经118.5°,北纬27.9°,在福建省最北端。汉置汉兴县,唐天宝年间改浦城县。据《浦城县志》,因县治在建溪上游的南埔溪边,故名。

宁德

对于福建的地名,我们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3)

宁德市

ningdeshi

位于东经119.5°,北纬26.6°,在福建省东北沿海。据《读史方舆经要》,五代时闽置宁德县,原为长溪县的宁川乡和古田县的感德乡,合为宁德,以二乡名命名。1988年设市。

寿宁县(Shouning Xian)

位于东经119.5°,北纬27.4°,在福建省东北部。据《今县释名》,明景泰初,因歼平矿贼置县,取安宁之义。

福安市(Fuan Shi)

位于东经119.6°,北纬27.1°,在福建省东北部,原属长溪县。宋析长溪县西北部韩阳坂等地,设置福安县。据《今县释名》,县西有福源山。1989年设市。

霞浦县(Xiapu Xian)

位于东经120.0°,北纬26.9°,在福建省东北沿海。公元623年设长溪县,1734年升为福宁府,并就府治设霞浦县。据《霞浦县志》,“清置霞浦县,县境西南有霞浦讧,东流入海。又有霞浦山,海中有青、黑、元、黄四屿,日出照映,江水如霞彩,这是山以江名,县以江名。”

柘荣县(ZherongXian)

位于东经119.8°,北纬27,2°,在福建省东北部。明中叶设柘洋巡检司,清改置芦门巡检司,1945年置柘荣县,县名似以拓洋得名。据《读史方舆纪要》:“柘洋东山,东望海外数百里。”

屏南县(Pingnan Xian)

位于东经118.9°,北纬26.9°,在福建省东北部。据《屏南县志》,清置屏南县,以位于古屏山之南而得名。

古田县(Gutian Xian)

位于东经118.7°,北纬26.5°,在福建省中部偏北。据《福建通志》,古田县因治临于闽江支流古田溪之故。另一说认为,“有谢能者,因古时田亩开垦而居,故名古田。”

福鼎市(Fuding Shi)

位于东经120.2°,北纬27.3°,在福建省东北部沿海。原为霞浦县的劝儒乡地,清1739年置设福鼎县。据《读史方舆纪要》,因县有福鼎山而得名。1995年设市。

周宁县(Zhouning Xian)

位于东经119.3°,北纬27.1°,在福建省东北部。原属宁德县的一部分,1933年设周墩特种区,1945年设周宁县,取宁德县之宁字,周墩特种区的周字为县名。

龙岩市

对于福建的地名,我们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3)

龙岩市

longyanshi

位于东经117.0°,北纬25. 1°,在福建省西南部,九龙江上游。据《读史方舆纪要》,唐天宝时置龙岩县,据说是“县东四里有龙岩山,山有大小二洞,壁有双龙纹,县以此名。”1981年改为龙岩市。

长汀县(Changting Xian)

位于东经116.3°,北纬25.8°,汀江上游。据《读史方舆纪要》,唐置长汀县。“天下之水皆东,惟汀水独向南,南,丁位也。”县名得自长汀村,因县治迁此,故名。长汀村以境内有长汀溪为名。

漳平市(Zhangping Shi)

位于东经117.4°,北纬25.3°,在福建省中南部,九龙江上游。明(1470年)置漳平县。据《漳平县志》,因“邑据漳江上流,万山之中,此为平衍云。”1990年设市。

武平县(Wuping Xian)

位于东经116.0°,北纬25.1°,在福建省最西南部。据《舆地广地》,宋代置武平县,原为唐时武平镇,因境内有武平河,为汀江支流,武平一名,来源于此。

上杭县(Shanghang Xian)

位于东经116.4°,北纬25.0°,在福建省西南部。据《上杭县志》,“唐大历四年,析龙岩湖雷下保地置上杭场”,宋升场为县。

永定县(Yongding Xian)

位于东经116.7°,北纬24. 7°,在福建省西南,博平岭山脉西麓。据《永定县志》,明成化十四年(1478年)置永定县。此时明王朝在镇压钟之、黎仲端起义后为“镇抚”而设立的。

连城县(Liancheng Xian)

位于东经116.7°,北纬25.7°,在福建省西部。据《读史方舆纪要》,南宋置莲城县,因县治以东莲峰山而得名,元代改为连城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天厦门仍有暴雨 明后两天雨水依然明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