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守好百姓“救命钱” 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稽查定点医疗机构2170家、定点药店2632家,已追回医保基金6574万元,处理定点医疗机构953家、定点零售药店1337家、医保医师218人、参保人员351人。这是福建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成绩单”。

基本医疗保险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社会的安定稳定和广大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去年,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为期4月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打响了医保基金保卫战的第一枪,并获得综合排名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福建:守好百姓“救命钱” 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2日,福建省“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启动。詹托荣摄

2日,福建省“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厦门启动,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在启动仪式上,提及上述“成绩单”肯定了福建的工作。他表示,福建省的医疗保障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面,无论是管理体制,还是运行机制,都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比如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医保的联网系统,对药品和诊疗项目进行了全省的标准化,而且利用智能监控体系,实时对参保人员开展就医、购药以及对医疗定点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等等,这一系列措施都保障了参保人员的权益和基金的安全。”段政明如是说。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梁步腾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欺诈骗保现象仍然具有普遍性、多发性,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福建部分地区医保欺诈骗保案件屡禁不止,骗保手段花样翻新、隐蔽性强,医保基金支出还不同程度存在的“跑冒滴漏”等问题。

今年以来,结合实际,福建印发了《2019年福建省医疗保障稽查工作意见》《福建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打击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今年稽查工作重点,并针对福建薄弱环节开展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行动。

段政明指出,要依法严肃查处各种欺诈骗保行为,勿使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加强保障基金的监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福建:守好百姓“救命钱” 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厦门市民通过宣传海报了解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詹托荣摄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福建各级医保部门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基金监管政策法规,畅通各级医保部门举报投诉渠道,明确举报奖励办法,曝光骗保典型案例。

福建各地医疗保障局将紧紧围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的主题要求,制定本地区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投诉、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典型案例查处情况等方面,丰富和完善体现地方特点的宣传内容,提升宣传活动内涵。

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不仅需要政府的强有力监管,更需要社会各方良性互动、理性制衡、有序参与和有力监督。梁步腾指出,要进一步畅通各级医保部门举报投诉渠道,宣传解读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我们参保人要严格遵守国家和福建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坚持依法依规看病,坚持诚信就医,不转借医保卡,不浪费医保基金,不协助他人骗保,积极宣传医保政策,主动举报违法线索,自觉珍惜国家赋予我们享受医保待遇的权益,坚决维护好我们的看病钱、救命钱、健康钱,争做医保基金的安全卫士。”厦门市民卢洪渊代表参保人在福建省“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郑重承诺。

下一步,福建还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贴近群众的宣传,做好医疗保障政策解读、法律法规宣讲、典型案例通报,切实提高相关政策措施的群众知晓率,进一步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