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文娟) 日前,国家文物局鼓励社会力量参加文物安全“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福建省试点工作方案专家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负责人在会上就“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福建省试点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发言。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在福建和陕西两省先行开展试点工作。结合福建文物特色,我省已依托7种不同类型文物,成立了8支文物安全志愿服务队伍。

据悉,我省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根据国家文物局和共青团中央的相关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当前文物安全工作实际,今年2月,由省文物局牵头负责,会同共青团福建省委,依托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针对世界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了“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福建省试点活动。这项活动旨在更好地鼓励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文物安全相关工作,创立文物安全保护新模式,逐步形成全社会保护文物的新格局,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根据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原则,我省拟定了厦门思明区“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世界文化遗产建筑群、连江县历史街区文物建筑群、福州市林则徐史迹、古田会议旧址群、永安市抗战旧址群、泉州海丝史迹、屏南县中国传统村落漈下村文物建筑群等七种不同类型文物,作为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服务对象。

同时,广泛吸纳具备奉献精神、热心文物保护事业、有一定文化专业素养的社会各界志愿者,成立了厦门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队、连江历史街区文物建筑群志愿服务队、福州林则徐史迹志愿服务队、古田会议旧址群志愿服务队、永安抗战旧址群志愿服务队、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屏南漈下村文物建筑群志愿服务队、福建省直文物安全志愿服务队等8支文物安全志愿服务队伍,为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证。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建立健全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服务体系,出台《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手册》,逐步完善反馈协同机制,对文物安全志愿者在行动过程中发现的文物安全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最大限度减少文物安全事件。同时,加强文物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文物志愿者服务队伍年龄结构梯队和专业结构,辐射到一些偏远地区,通过试点工作及时推广到全省,形成社会各界人人重视文物、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并加强志愿者文物知识培训和经验交流。还将结合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点,利用各类媒体加强文物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普通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扩大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的影响力。建立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健全省文物安全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平台,使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常态化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