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政银企合作 债转股为厦门市重点国企转型添动力

政银企合作 债转股为厦门市重点国企转型添动力

市国资委与厦门工行共同举办我市首批市场化债转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政银企合作 债转股为厦门市重点国企转型添动力

市国资委、工银投资、厦门工行举行国企战略发展基金业务合作座谈会。

政银企合作 债转股为厦门市重点国企转型添动力

工银投资与国贸控股集团签约设立福建省首只市场化债转股基金。(杨国荣摄)

政银企合作 债转股为厦门市重点国企转型添动力

工银投资与象屿集团签约推进厦门市首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宗满意 张彦宇 实习生 黄家晴 图/记者 黄晓珍(除署名外))债转股,一个专业的金融名词,如今却成为很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的新途径,也是中央和地方大力推进企业去杠杆的重要举措。无论政府部门,还是银行和企业,都对债转股寄予厚望。

针对我市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厦门工行联动中国工商银行旗下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投资”)来到厦门,与市国资委进行深入交流,与国贸控股集团和象屿集团两家市属国企签署总金额为30亿元的我市首批市场化债转股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政银企三方通力携手,充分运用市场化债转股金融业务支持厦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是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将为我市创建“两高两化”之城贡献更大力量。

什么是债转股?

将对企业的债权

转换为企业股权

所谓债转股,从字面意思上来说,就是将对企业的债权转换为企业股权。

近年来,我国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企业债务负担不断加重,积累了一定经营风险。为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完成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和《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债转股的实施方式,鼓励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帮助实体经济降低杠杆率、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标志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正式启动。去年,银保监会先后发布了关于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办法,市场化债转股加速推进。

在不少人眼里,债转股只适合运营较差的企业。市国资委主任王龙雏认为,在当前国有企业降杠杆的背景下,市场化债转股是国家为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防范企业债务风险、促进企业“去杠杆”而出台的一项新的政策措施,市场化债转股将实现国有资本优化配置,释放国企资本空间,将有限资金配置到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中去。

将发挥哪些作用?

拓宽国企融资渠道

协助国企做大做强

在座谈会上,市国资委主任王龙雏与工银投资总裁张正华就如何发挥债转股作用和金融机构的优势,拓宽国企融资渠道,协助国企做大做强等进行了交流。

去年以来,市国资委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指导推动企业“降杠杆”,制定《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对我市国有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约束做出具体要求,同时开展国有企业资产负债风险排查,指导企业引入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确保我市国有企业健康稳健发展。去年一年,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的负债率较上年下降了0.31个百分点,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张正华对我市国企运营发展情况给予肯定,通过与我市多家国企的接触,他认为厦门国企发展很有战略眼光,也很有特色,在市场化、规范运作和创利等方面都走在地方国企的前列。工银投资愿意与市国资委深入合作,引入债转股等多种金融模式,助力厦门国企发展。

与此同时,市国资委还与工银投资就国企战略发展基金业务合作进行了商谈,达成了初步的共识。目前,我市已设立国企战略发展基金,首期规模30亿元。在子基金层面,市国资委正加快推动国贸控股集团、建发集团、象屿集团等有条件的国企分别设立子基金,通过投资入股、并购重组等方式,与上市公司或非上市优质资产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签约规模多大?

规模合计达到30亿元

推动全省首只债转股基金落地

工银投资是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是首批试点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主要从事债转股及其配套支持业务。

昨日的签署仪式上,工银投资分别与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市场化债转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规模合计达到30亿元。

其中,国贸控股集团与工银投资创新性地合作成立福建省首只债转股基金,共同投资于国贸控股集团下属优质企业的债转股项目,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象屿集团选取优质资产,联袂工银投资,先行先试厦门市首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全面推进银企合作进入新阶段。

声音

厦门市国资委主任王龙雏:

推动企业有效降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贸控股集团、象屿集团与工银投资签订市场化债转股战略合作协议,是我市国企首批与金融机构共同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协议,这是我市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里程碑式的事件,是我们这两年来在推动企业有效降杠杆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我们坚信,市场化的债转股不仅能够帮助我们企业优化债务结构,更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机制和新的政策,推动国有企业在资本结构、产业转型、市场整合上有更多作为。

厦门国企也正处在转型发展、提升质量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的社会资本、资源和财智来帮助发展。在厦门建设“两高两化”之城的过程中,国企扮演着排头兵作用,因此这次推动两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意义非常重大。

同时,我们通过座谈,也希望厦门国有企业发展基金在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推动过程中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我们共同做大母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母基金,推动母基金的市场化转型。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母基金能够引导更多的国有企业设立子基金,大家共同推动厦门国有企业有效转型升级,在厦门实现“两高两化”目标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张正华:

发挥金融作用支持区域经济

在厦门市政府和国资委的鼎力支持下,在厦门工行的努力配合下,此次厦门两家优质企业债转股框架协议的签约,是厦门地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两家企业提质增效、提升竞争力、增强中长期发展韧性的重要手段,也是银企合作债转股基金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尝试。

接下来,工银投资将坚持稳中求进,利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手段,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厦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联合厦门分行,与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厦门象屿集团一道,发挥各方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谋发展,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努力为厦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做出更大贡献。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晓曦:

积极稳妥推进债转股项目落地

当前,国贸控股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实力持续增强,今年一季度规模效益双增长,实现了“开门红”。多年来,工商银行与国贸控股集团真诚合作,共赢发展,彼此间增进互信,结下了深情厚谊。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中央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的号召,国贸控股集团与工银投资将创新性地合作成立福建省首只债转股基金,共同投资于国贸控股集团下属优质企业的债转股项目,积极稳妥地推进债转股项目实施落地,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深化改革。

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水利:

全力推动银企更加紧密合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象屿集团选取优质资产,联袂工银投资,先行先试厦门市首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既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国有企业降杠杆的有效举措,也是体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是推进银企合作、共赢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合作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境界,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合作是象屿集团固有的基因,是象屿精神的重要内涵,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加快推进全方位全周期的合作发展模式,激发新动力、实现新作为,全力推动银企更加紧密合作,共同开创互利共赢发展新局面,共同建立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合作相处之道。

名片

工银投资:

债转股“职业操盘手”

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7年9月26日正式成立,主要从事债转股及其配套支持业务。工银投资自成立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开展债转股业务,降低企业财务杠杆,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企业中长期发展韧劲。作为全球最大商业银行集团旗下的债转股专营机构,工银投资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全链条业务牌照。工银投资持有债转股“进、募、投、管、退”全链条业务牌照。

-注册资本金最大。系首批试点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注册资本金120亿元人民币,是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商业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之一。

-新增落地规模最大。根据国家发改委口径,截至2018年12月末,工银投资已与58家企业签署了《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总金额4420.77亿元,推动49个项目,805.77亿元投资落地,是2018年新增落地规模最大的实施机构。

-同业领先的业务模式。工银投资主要以“发股还债模式”及“收债转股模式”两种方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此外还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探索可转债、优先股等业务模式。落地增资扩股方式持有企业股权并参与企业管理第一单、自有资金投资央企非上市股权第一单、投资央企可交债模式第一单、非上市非公众股份公司债转优先股第一单。

-全国首只政银企债转股基金。2019年1月4日,工银投资与济南创投及地方国企出资100.02亿元设立济南市工银新旧动能转换债转股投资基金,标志着全国首只政银企合作的债转股基金成功落地,成为打造银政企合作模式、撬动社会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标杆业务。

-发挥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工商银行作为国内业务最全、客户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传统银行业务和投行领域协同发展,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作为工商银行债转股统筹开展机构,工银投资可依托集团资源平台进行广泛的业务拓展和资源整合。

链接

厦门工行:

创新投行业务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

工商银行是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银行。多年来,厦门工行紧紧围绕国家与地区战略部署,固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主动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除持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外,还注重发挥金融创新排头兵作用,擅长运用投行创新手段,提供专业、灵活、有力的金融服务,为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保驾护航,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为重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厦门工行持续为本地区重点工程项目提供强大资金支持,通过引入工行总行自有资金积极助力厦门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其中,该行出资12亿元投资于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项目;投资20亿元支持厦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后埔—枋湖”片区旧村改造及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建设;推荐总行自营资金投资于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公司债。

协助扩大厦门经济影响力

多年来,厦门工行积极服务厦门市“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助力厦门经济扩大市场影响力。

该行向象屿农业产业基金项目出资10亿元,支持象屿集团在黑龙江省的粮食基地建设;成功争取到规模高达300亿元的中金启融基金托管业务落户厦门,为厦门市金融产业版图扩张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工商银行厦门分行作为该基金的唯一顾问行,提供了基金托管、委托债权、基金管理公司基本账户管理、账户理财管理等全方位的服务;联合工银国际为象屿集团在境外发行公司债提供承销服务,所募资金用于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该笔债券最终取得较好的市场定价和大比率的超额认购,这是厦门市首家地方国企成功登陆国际资本市场,也成为厦门市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

助力本地企业做大做强

厦门工行积极深化创新驱动,灵活运用投行新手段助力厦门地区客户提升经营管理效能。

该行创新性地以并购贷款支持建发集团参与建发股份配股,为本地区国有企业集团维持上市公司控制权提供强大助力;办理工商银行系统内、同时也是厦门地区首笔登陆A股的Pre-IPO股权项目(国轩高科),为投资者创造9倍以上超额利润;办理厦门地区首笔类永续业务,为厦门市国有企业集团实现调节资产负债率经营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2018年,成功推荐总行理财资金高效完成了对金圆纾困债的投资,助力福建省首只纾困债券发行落地,纾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问题。

在多年的服务过程中,工商银行厦门分行投资银行的专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如今的厦门分行已成为厦门同业中投行业务品种最丰富、产品创新能力最领先、客户粘性居前列的金融机构。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国内与厦门地区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工商银行厦门分行将继续植根当地,发挥专业优势,在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中践行新担当、新作为,为厦门经济腾飞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