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四区公布积分入学细则 各区细则有所不同注意看

厦门四区公布积分入学细则 各区细则有所不同注意看

黄劲超图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许蔚菡)今年厦门各区外来娃积分入学细则正在陆续公布,目前思明、湖里、海沧、集美四区的细则已经出炉。

积分入学的网上报名时间各区统一为4月17日至26日。报名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网络报名,网址是“i厦门惠民平台”(http://www.ixm.gov.cn);二是通过手机微信报名,即关注“i厦门”微信公众号(ixm0592)。

今年积分入学仍要求孩子年满六周岁、父或母持有所在区的居住证且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户籍人口如果要跨区就读,也要参加积分入学,但是,思明区和湖里区户籍人口不能通过积分入学互相跨区就读。

积分入学按三个项目计算积分:务工社保积分(满分58分)、稳定居住积分(满分57分)和计划生育积分(满分3分),总分120分,能不能在厦门就读,就看积分高低。

湖里区方面,在计算一项年限时,其允许房产和居住合并计算,即如果先购房后办理居住证,那么,购房的年限可以合并为居住年限。

海沧区方面,除了要符合基本条件外,按照生活片区、临港片区、新阳片区、东孚片区等四个片区划分,在满足过去六个月连续在海沧居住前提下,以4月17日前主申请人的居住证片区为主片区。若主片区志愿未被录取的,继续对其填报的副片区志愿开展录取工作,录取原则按平行志愿规则执行。也就是说,主申请人除了填报主片区志愿(居住证所在片区)外,还可以填报副片区志愿,录取按照积分高低派位。

其中,特别要提醒的是,在海沧区购置拥有50%以上(不含50%)产权的成套居住条件商品住房(房屋用途应为“住宅”)的随迁子女父(母),若因办理居住证年限不足而达不到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可凭其本人(或配偶)在海沧购买房屋登记备案的时间(登记备案时间截至2019年4月30日)与其办理居住证的时间合并计算在厦居住时间,计算务工社保积分和稳定居住积分时则不以此方法计算得分。

而集美区公办校志愿填报分集侨片区、后溪片区、灌口片区、杏林片区、杏滨片区等五个片区,即根据主申请人的居住证来确定要参加哪个片区的积分入学派位,在满足过去六个月连续在集美居住前提下,原则上以4月17日前居住证片区为居住地所属片区。届时,集美区将根据“以居住地为主”的原则填报第一批次志愿(居住地所属片区志愿)和第二批次志愿,也是按照积分排名项目依次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教育局还发布了学位预警信息:今年摸底思明区户籍适龄儿童相比去年又呈现大幅增长,因此思明区公办小学在招收完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及符合招生政策规定的适龄儿童之后,腾出来招收随迁子女的学校和学位数预计会比去年进一步减少。

据了解,去年思明区积分入学报名人数是4555人,其中3965人填报志愿,最后派入学校的人数是2636人。而湖里区去年增幅最大且报名人数最多,达到9167人,其中8322人填报志愿,最后共5140人派入湖里区公办民办小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