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作为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必须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大检查的情况摸清底,特别是每一个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情况。”截至9月23日,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综合督查组已经完成了对福建督查工作。在此期间,督查组深入福州厦门泉州三明等地集中查阅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文件资料,并深入企业实地查看,督查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

一条线查下去,督促大检查“闭环管理” ——国务院安委会第6综合督查组督查侧记

安全大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注重形成闭环管理。对此,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组长、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反复强调针对汇报材料中所看到的每一项工作,一条线查下去,不仅查有没有文件,更要看文件有没有被细化、落实,有没有闭环管理。

一条线查下去,督促大检查“闭环管理” ——国务院安委会第6综合督查组督查侧记

“哗啦,哗啦”……每位督查组成员在不停的快速翻动纸张。面对桌上摞得高高的文件资料,督查组成员检查得细致入微。9月18日,在泉州市丰泽区,督查组抽出丰泽区住房和建设局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材料发现,该局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中要求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要结合国务院、省、市、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及区住建局《关于印发丰泽区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然而,这两份方案并没有结合实际细化,这让督查组对在建工程单位能否有效开展大检查工作产生了疑问。

督查组找来丰泽区住建局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督查组问该局相关人员你们平常怎么检查的,有没有全覆盖,泉州公共文化中心项目你们有没有去检查过?“这个项目我们没有去过,因为该项目是市级建设工程,由市质量安全监督站实施监督管理,区里的项目则由我们监管”。

为了印证由谁负责监管问题,督查组查阅了《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中心市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分工:中心市区市发改及以上部门立项的市本级(含部、省属单位)建设工程和市领导制定由市级直接管理的建设工程,由市质量安全监督站实施监督管理,其它建设工地均实行属地管理。

既然由市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管,那监管情况如何?随后,督查组直奔泉州公共文化中心项目检查。督查组详细的查阅泉州市质量安全监督站到该项目检查的每一项记录。

9月19日,督查组在查阅泉州市各部门材料时,再次查阅泉州市住建局及市质量安全监督站大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整改闭环情况清单来验证。

一条线查下去,督促大检查“闭环管理” ——国务院安委会第6综合督查组督查侧记

一路下来,每次查阅文件资料过程中,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刨根问底,遇到存在疑惑的地方,便找来相对应的负责人了解情况;同时到相应的企业实地检查验证,叮嘱安全生产大检查必须要形成闭环管理。

督查组指出,要通过督查将安全大检查工作落实到每个环节,针对发现的问题或隐患进行深入、细致、客观、全面的研判,让被检查对象明白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进。

中国安全生产报 记者沈良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