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连日来,记者跟随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督查组在福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综合督查时,督查组组长、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反复强调要仔细查看大检查工作有没有落实到企业一线、有没有对标自查、有没有100%整改隐患、有没有真正落实到末端!

大检查工作进展不平衡,存在“政热企冷”现象是导致大检查工作落实不到末端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第六督查组一路下来,都直奔“主题”: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把大检查等同于日常检查,检查是否深入,对标自查自改落实情况如何,隐患和问题整改彻不彻底,责任追责有没有落实到位等。

针对这些问题,督查组每到一处都对此进行细致检查。

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自建厂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看到督查组来,该公司总经理马洪贵十分激动的向督查组介绍他们是如何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末端的。“安全靠我们创造,我们靠安全生存”是我们公司的理念,任何工作没有人人参与都是做不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更是如此。马洪贵介绍,在他们公司,安全生产人人有指标,他们公司采用“安全入股模式”即普通员工入股80元,生产骨干入股120元,当月无违章违纪则发相对应的红利;若违纪违章则扣除入股金;违章违纪一次取消年度优秀员工参评资格,违纪两次取消积极分子参评资格,三次则调薪延缓,超过三次取消调薪,严重的予以辞退,以此来形成全员参与。督查组对该做法予以肯定。

运输安全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车辆日趟检严不严格,有没有检查到位,合不合格直接关系到车辆行车安全。在清流县客运站,督查组直奔查看日趟检现场,询问现场日趟检技术人员如何为每一辆车开展检查,如何严格执行车辆日趟检制度。

隐患在整改后有没有可能复发‘回潮’,巡查整改提出的问题有没有按期完成整改,是督查的重要内容。在三明市,督查组直奔福建闽通长运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客运一分公司对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在对三明市的巡查期间检查该企业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进行“回头看”,到福建三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3.26”爆炸现场进行查看。

安全大检查责任落实不到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开展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始终要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不到末端”的问题。

记者 沈良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拉伯文版推介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