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海峡网9月30日讯 (闽西日报记者 施薇 通讯员 邱晓霞记者27日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中秋小长假,凭借“七景区”的打造,短短三天,龙岩共接待游客128.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和33.6%。

龙岩“七景区”究竟有何魅力,引得游客如此蜂拥而至?

龙岩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品牌突出,是著名的红色圣地、客家祖地、生态福地、创业宝地。自发展旅游以来,随着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到龙岩旅游的游客也日益增多,2018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453.81亿元,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07.76万人次。

但随着全国各地发展旅游业全面开花的现状,以及游客品位的不断提升,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上占领新高地,推进龙岩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年初,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一市两区三组团”“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发展思路,推进“七景区”建设成为了今后龙岩旅游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机制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为做透做好“七景区”旅游名片,龙岩专门出台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和“七景区”建设方案,对75个文旅康养重点项目建立领导挂钩机制。对各县(市、区)项目进展情况要求按时报送项目进度,推动项目建设。

同时,龙岩加强规划引领和整合境内的绿色、红色、古色旅游资源,按照特色定位、错位发展的原则,把红色历史文化旧址、古村落遗迹、生态环境开发保护等资源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项目。如:龙岩将龙岩洞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项目、长汀“唐宋古城”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列为重点推进项目。其中,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项目已完成投资410万元,闽西工农银行旧址专题展已完成改版提升。百里红色旅游长廊、汀江水上游项目开展前期可研论证工作。

服务升级,打造旅游全新体验

“现在到龙岩旅游,交通便捷了、环境整洁了、设施完善了,进出园区也更方便了。”时隔多年,再次到龙岩旅游的游客唐先生感叹各个景区的改变,也道出了很多游客的心声。

今年来,全市文旅系统共争取上级资金1.23亿元,涉及修缮118个点。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旅游厕所新改建完工12座,开工72座,完成投资1185.21万元;旅游厕所百度地图标注完成95.2%。

同时,龙岩积极打造旅游特色产品。为此,启动了龙岩市首届“红古田”杯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大力发展“红古田厅”,推进龙岩文旅商贸中心、龙岩旅游商品平台项目建设。推动“福建土楼风情街”业态进驻,6月份以来,“福建土楼风情街”已进驻商家8家。此外,围绕“七景区”特色资源,精心策划推出百里红色朝圣之旅、客家风情体验之旅、生态休闲养生之旅、历史文化探秘之旅等四条旅游精品线路以及研学游精品线路,并在全市范围内向本地市民、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发行“红古田”户外惠民卡。

随着这些内功的升级,让“七景区游”来得顺理成章。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产值364.02亿元,接待游客2289.4万人次,同比增长19.8%,实现旅游总收入234.65亿元,同比增长27.1%。

借力宣传,品牌营销走向世界

4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龙岩首届文旅大会新闻发布会;

4月30日-5月4日,龙岩举办了首届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国家、省、市领导,知名专家学者,投资商、旅行社代表,龙岩籍奥运冠军代表,境内外媒体记者,互联网新锐、旅游达人等920余人出席大会;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在上杭古田举行;

5月中下旬,福建旅游形象大使姚晨前往永定土楼取景拍摄让永定土楼景区再次成为网红;

……

虽打出了“七景区”金字招牌,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品牌营销正是打通旅游需求和供给之间的通道。

眼下,龙岩“七景区”宣传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紧扣“七景区”宣传主题,各市县加强联动,先后推出了“两田一楼一山”春季宣传主题系列活动及“铸魂圆梦·开启成功之福”“亲近土楼·乐享团圆之福”“攀登冠豸·摘得长寿之福”“福来福往,冠豸自在”等系列活动。

同时,龙岩相关负责人先后前往北京、上海、香港、澳门、深圳、台湾等地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宣传推介龙岩特色旅游品牌,不断拓宽客源市场,在港澳深签约旅行商45家;推动闽西南旅游联合营销,与厦门市合作面向武汉、岳阳、长沙三地游客开展全媒体宣传推广龙岩“七景区”产品和线路,现场直播吸引上千万人观看,有力撬动市场;持续深化闽粤赣区域旅游协作,进一步实现市场互推、客源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龙岩还积极借助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介,先后推出“玩转‘七景区’”“七景区”四条旅游精品线路、“七景区”投融资七县优选项目、“为你喜欢的‘七景区’”点赞等系列专题宣传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