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黄石镇:文艺踩街显古镇风采

黄石出游扇舞

每年农历三月至四月间,莆仙大地最热闹的地方当属千年古镇——荔城区黄石镇。融融春日,古镇龙狮齐舞,高跷踏行,十音古乐袅袅盈盈。今年4月21日至25日,黄石镇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民间出游文艺踩街活动。

舞龙踩街 闹出古镇长街喜融融

“三月中下旬的黄石出游文艺踩街甚至比春节时还热闹,莆田、仙游、惠安、福清等地都有观众慕名来观赏。”作为黄石民间出游活动总指挥的林文读已经连续几天没有休息。他向记者介绍,一年一度的黄石民俗出游自明朝就开始流传下来,每年出游时间一般集中在农历三月中下旬。今年出游时间是在4月21日至25日,每一天都上演精彩热闹的民俗文娱活动,最热闹的当属25日“廿四铺”出游。

黄石,在唐、宋时就是莆田著名的繁华集镇,是当时河、海、陆的交通集合点,自古即是经济文化重镇。“黄石庙会出游是民间信俗文化的体现,自明朝就已经存在,以谷城宫和北辰宫两个宫祭祀的神明出游祈福为主,表达人与神同游同乐。”林文读介绍,谷城宫奉祀的是道教巡瘟之神——杨太公师,即世传宋代《杨家将》的杨令公第五子,五郎杨延辉。出游即杨公太师出游。相传自莆田倭乱以来,各地瘟疫流行,事故频繁,黄石“廿四铺”为驱邪镇凶,举办杨公太师出巡祈求安居乐业,国泰民安。

出游前后,共有祈杯、竖蓬、装官、公馆、开衙、莅任、踩街、行台与过衙、演架日与演架夜、出游、尾架日与送水夜、开宫门这十二道程序。出游日,黄石“廿四铺”各村组织各种形式或文艺队伍参加接驾巡游踩街。

出游日,镇上一派喜气。鞭炮声,锣鼓声此起彼伏,出游队伍逶迤壮观,花扇队、腰鼓队、舞狮舞龙队、高跷队……各具特色,精彩非凡,又条理井然地巡游黄石镇二十四铺街道。

太古遗音 吹奏十里华灯不眠夜

热闹的出游里,最少不了十音乐器的伴奏。参加活动的十音班少的有十多个班,多的时候有几十班不等。 4月24日,农历三月初九这天正值“演架日和演架夜”,所有信众和文艺队伍依次在北辰宫和谷城宫上香许愿,文艺表演敬神祈福,十音演奏响彻深夜。

作为发展千年的文化古镇,黄石孕育了多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项目,如国家级非遗项目有惠洋十音、沟边九鲤舞;省级非遗项目则有登瀛踩高跷、江东江梅妃传说等,这些从传统民俗中走来的民俗非遗项目世世代代丰盈了百姓的生活。

据载,抗倭名将戚继光在黄石林墩大歼倭寇后,明浙江道御史朱俨值当时告老归登瀛故里,召集朱、吴、卓三姓之乡绅,筹资于明嘉靖丙寅四十五年(1566年)在登瀛本界文峰岭建起北辰宫,奉“玄天上帝”前来镇邪,佑护平安。遵照古制,登瀛高跷每逢庙会必定参与。据此,登瀛高跷的历史渊源至少可追溯至北辰宫建成后的明嘉靖时期。

而莆田“十音”则可上溯至晋末衣冠南渡之后,唐代莆仙地方民间音乐、歌舞就已非常盛行。唐明皇时,莆田黄石江东江采萍被选送入宫,赐封梅妃。明皇赐“梨园”一部带回家乡以供宴乐,唐代宫廷教坊音乐开始传入莆田。莆田“十音”,古称“十番”,其中黄石镇惠洋村的十音器乐演奏堪称经典,经历代沿袭传承,仍保留传统的古老器乐和曲牌,被冠以“闽中雅乐”“太古遗音”“古韵风骚”等美称。有诗云:“集盛唐古典之精英,留霓裳羽衣之遗响;采宫廷教坊之荟萃,取山村田野之歌调。”(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朱崇飞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务院台办:密切关注台军在金门的动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