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多个重点工程打造“智慧工地” 高效环保还能降低成本

福州多个重点工程打造“智慧工地” 高效环保还能降低成本

“智慧工地”信息一览无遗。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带有智能芯片的安全帽随时指导工人定位,只要将建材拍成照片就可以自动计算数量……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出现的“智慧工地”概念,已经在福州落地。目前,福州多个重点工程开始打造“智慧工地”,有望在节约30%的成本的同时加快50%的进度,让福州智慧城市建设更高效、更环保。

戴上智能安全帽

遇危险有语音警示

在“智慧工地”里面,有什么特殊之处?记者了解到,每个工人都佩戴内置智能芯片的安全帽,它不仅记录了工人的信息,还有工地现场定位功能。当工人靠近危险区域时,就会听到语音警示。如果工人长期滞留在某个位置,也会被及时发现。运输车辆只需要在进工地大门时稍作停留,“智慧工地”的物资管理系统就可以利用电子地磅、智能摄像头、红外感应设备自动分析记录材料信息,不会再因为材料偏差导致损失。

另外,容易出现重大事故的高支模板和深基坑都安装了自动监测设备,进行全天候监测;塔吊、升降机等大型设备安装了“黑匣子”,当相邻塔吊要发生碰撞时,“黑匣子”会发出指令,自动锁死塔吊;环境监测设备随时监控着工地的噪声和扬尘情况,一旦超标,系统会报警并自动喷淋抑尘。

“数字+建筑”

带来更多红利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智慧工地”并不是在电影中,而是出现在了福州。目前,在中铁十二局福厦铁路、福州南江滨东大道以及长乐的重点工程等多个在建项目中,都已经运用了“智慧工地”概念。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上,这些智慧建设项目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传统建筑只是把房子建起来,‘智慧工地’则通过全面感知和实时互联,实现工地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兼CTO云浪生告诉记者,福州正在探索通过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形成“智慧工地”乃至“新型智慧城市”。

“数字+建筑”还会给福州带来更多红利。据了解,福州正在积极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引领福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入新时代。例如,“多规合一”可以直观了解城市地上地下空间布局,协调景观,解决空间矛盾,模拟城市规划效果,将为福州建设起到巨大作用,包括盘活存量用地、帮助项目落地选址、保障审批一步到位等。

此外,城市生态环境、安全应急设施、防灾减灾能力等城市运营和管理能力,也将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运用而提高——例如“智慧燃气”,遇到故障时,电动控制阀不再需要人员下井操作,既节省时间又确保工人安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