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数字福建 阔步迈向新征程

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观众在体验人脸识别技术与运用。福建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海峡网4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郑璜/文 林双伟 摄)

潮涌闽江畔,迈向新征程。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建设好戏连台:福建29个与央企、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高等院校合作的重大数字经济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423亿元;齐聚福州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深化与我省的项目合作;《新时代数字福建“151”卫星应用示范工程》实施,海丝卫星数据中心启动建设……

在我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给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贺信精神之际,一个个重大数字经济项目的落地,一场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有力推动福建加快建成数字经济示范区和数字中国样板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经济大项目竞相落闽

中国移动在福州打造数字化服务产业园,将建设中国移动(福建福州)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将分两期,建设IDC(互联网数据中心)、5G通信枢纽、数字化服务运营中心和研发物联网的基地,其中一期拟建设1.5万个标准机柜,预计投资30亿元;

华为漳州云计算数据中心选址“招商局·芯云谷”,首期将完成11527.56平方米、802个机柜的发展目标。芯云谷产业园全面建成运营后,将吸引上千家智力密集型企业入驻,超过3万高端产业人口就业,产值规模达数百亿元,成为海西区域泛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智新高地;

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在福州设立子公司,开展在城市安防、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各领域的业务,助力福州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工作,并与福建高校联合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有力推动了一批创业创新成果对接落地福建,涉及数字经济相关项目超过400个,总投资达3600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23日举行的福建省数字经济招商签约活动,29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芯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共享经济、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互联网基础服务、公共支撑平台以及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领域。

这其中,一批涉及芯片产品上下游产业项目,引人关注。

厦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AI语音芯片量产项目,云知声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UniOne,将是业界第一款面向物联网应用的语音AI芯片;

落地福州长乐区的网迅通讯芯片制造产业园项目,拟生产、建设企业级高端芯片及相关的板卡级产品、院士工作站、芯片开发培训中心、生产测试运营基地、大数据或企业级高端芯片应用体验中心等;

福建熔城半导体有限公司投资的第三代半导体IDM基地先进SIP模组制造中心项目,将分三期建设高端封测和模组制造基地、第三代半导体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基地、芯片封测中心;

主营集成电路芯片及半导体产品的设计、开发、销售的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投建人工智能数据标准化项目,建设大数据标准化中心、数据应用创业中心等。

“这些项目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市场前景广阔,将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打造更多福建产的‘中国芯’。”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互联网巨头给力福建发展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重要实践起点,发展数字经济,福建优势明显、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峰会期间,众多互联网领军企业更是加大投入力度,优先布局福建,带动新业态、新产品融入新福建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一席话道出了互联网巨头们的心声:我们十分看好福建发展前景,始终把福建作为重点发展区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企业上云、城市大脑、智慧物流、农村淘宝、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化双方合作,加速落实新技术、新能源、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助力福建产业转型升级,让更多福建制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福州深化信用城市、移动支付城市等领域合作,三方将深化在互联网+产业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零售、智慧物流、跨境电商以及信用城市、移动支付城市等领域的合作,助力福州市在产业升级、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腾讯与福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福州市政务、民生、医疗、工业制造等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传统领域转型,打造开放共享、协同高效的智慧城市。

京东集团与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物流仓储、云计算、大数据、跨境电商、健康医疗等领域进行合作,建设京东云福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新经济示范展示中心等“一个基地、四个中心”,建设京东福州电子商务物流中心项目,共同推进跨境电商合作,参与“健康福州”建设等。

滴滴出行在福州设立东南区域业务总部,并设立迪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福州迪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致力推广纯电动汽车。

我省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省电子信息集团,也成为此次峰会的最大赢家。“我们签约了将近40个项目,意向金额超过百亿元。”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宿利南表示。

省电子信息集团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合作落地公有云区域服务节点,共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面向公共服务、企业,打造成熟、便民的支付场景,并在教育、旅游、住建、健康医疗、电子口岸、食品安全、人社行业等垂直领域进行多方位合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开展福建省“城市大脑”试点和“互联网+公交”合作,合作建设运营“海丝乐云”云电商;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福建AI服务中心,为我省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供领域技术服务和支持能力,提高我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水平。

将福建打造成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24日,国家国防科工局发布《新时代数字福建“151”卫星应用示范工程》,计划在福建率先实施“151”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共同推动我国通信、导航、遥感卫星数据资源在福建开发应用、开花结果。

据介绍,“151”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是我国第一个卫星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重点建设1个海丝空间信息港,实施5个“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打造1个具有推广示范效应的卫星应用产业集群。5个“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即大力推动新时代卫星应用与福建省数字政务、乡村振兴、智慧城市、闽台融合、海丝走廊应用等融合、创新发展。

国防科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将加快培育发展福建卫星应用产业,将福建打造成国家卫星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区、卫星应用创新资源汇聚地和海丝卫星服务大本营。

经多年努力,数字福建建设已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融合发展阶段,从地上数字福建向空中数字福建拓展,从陆上数字福建向海上数字福建、海外数字福建拓展,从政务数字福建向民生数字福建拓展。

峰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去年,福建信息化发展水平居全国第六位,信息服务应用惠及全民上位居全国第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数字福建建设阔步再出发:

省领导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公司、浪潮集团、京东集团、紫光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美团点评集团等举行高层座谈,以做强数字经济,实现互利共赢;

工信部与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多方面支持福建率先建成产业勃兴、创新活跃、社会智联的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省政府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福建全面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深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推动;

中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与莆田市政府共建东南新工科产业学院,大力培育新工科应用型人才……

福建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更高效的服务和更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新一轮数字福建建设,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市一监狱发生暴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