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昨天上午举行的苏州(太湖)马拉松比赛,本是国内马拉松圈的一件大事。

但谁也没有想到,当天上午女子组终点前发生的一幕,却引发一场突如其来的全民辩论。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18日上午,ID名为“四川魏静”的微博用户在网络上发布一则带有“马拉松乱象”标签的视频,直指当天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何引丽将志愿者递来的“国旗揉成一团抛弃在地后绝尘而去”……

魏静微博截图

魏静微博截图

马拉松冲刺被干扰何引丽被指扔国旗 四川魏静微博指责后回应

直播画面中,何引丽身边很快又出现一位穿着黑色羽绒服的志愿者,这次直接把国旗塞到她手中。

马拉松冲刺被干扰何引丽被指扔国旗 四川魏静微博指责后回应

视频发出后,很快引发关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对何引丽“扔国旗”的行为表达了不满。

但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和更多信息的披露,“反转”的一幕出现了:舆论的主要关注点从对“何引丽扔国旗”行为的批评,逐渐转向了对“志愿者递国旗”举动的质疑。

她“扔”国旗被批“不爱国” 这件事又惊动了外媒…

“选手冲刺阶段,志愿者该不该一再递国旗?”

“受到干扰后选手为了全力冲刺不慎扔下国旗,到底是不是错?”

“无奈之下扔国旗到底是不是一定就不爱国?”

“当时的情况下,怎么做才是爱国?”

围绕一连串问题的辩论,不仅在“四川魏静”和其他网友之间展开,更持续发酵至全社会参与的热门话题——今天(19日)上午,“马拉松选手冲刺被志愿者递国旗干扰”、“四川魏静”“何引丽”等关键词纷纷登上热搜榜。

而其中“马拉松选手冲刺被志愿者递国旗干扰”的话题更是引来5800多万阅读、3.7万条讨论。

微博热搜截图

微博热搜截图

最后500米,志愿者两次追着递国旗

昨天的那场比赛,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天上午的一篇报道中,新加坡《联合早报》作了详细描述:

比赛还剩最后500米时,中国名将何引丽和埃塞俄比亚选手争冠的关键时刻,两名志愿者先后进场将国旗塞给何引丽,结果打乱了何引丽的冲刺节奏,最终以5秒之差丢掉冠军。

苏州马拉松赛事现场图

苏州马拉松赛事现场图

报道指出,当天何引丽比赛中的表现颇为神勇,和埃塞俄比亚名将Ayantu一直拼到了最后。最后1公里,二人几乎齐头并进,都已经拼到临界点,咬牙坚持。

然而在最后500米时,一名志愿者突然从一旁冲出来,想为何引丽递上国旗,但是何引丽根本顾不上去拿,这名志愿者在何引丽身后追了100米后终于放弃。

何引丽跑了一会,前方再次出现一名志愿者,直接站在赛道中间将国旗塞给了何引丽。

“何引丽拿着国旗跑了一会,手上似乎打滑,国旗不小心从手中滑落。这次干扰似乎让何引丽的节奏完全被打乱,而Ayantu顺势再度冲刺,并甩开了何引丽。”报道说。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正是这个“不小心滑落”的动作,被有些人看在了眼里。

比赛结束后不久,“四川魏静”上传一段源自官方媒体的直播视频,并对何引丽的动作做出这样的解读:“正在赛道上与黑人女子选手角逐的何引丽将手中的国旗先揉成团,随后随手抛弃扔到地上绝尘而去……”

这条倾向性相当明显的微博,很快便“火”了起来。

而在该微博下的网友评论中,更是不乏对何引丽“扔国旗”的批评声音。

对于部分网友的质疑,何引丽也很快通过社交媒体作出解释:没有扔国旗!

何引丽微博截图

何引丽微博截图

“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了,忘理解!”何引丽说,并在这段话后配上三个哭泣的表情。

网友一边倒:心疼何引丽

“成绩比国旗更重要?”在那条爆料微博中,“四川魏静”颇为激动地这样问道。

但后来事实的走向却显示,她的情绪并未进一步赢得共鸣——在仔细看过视频后,更多网友得出了相当理性的结论:事实的重点应该在于“志愿者递国旗的时机和动机”,而非何引丽不小心扔国旗这一被动结果。

针对志愿者在关键时刻递国旗举动,《联合早报》也援引央视解说员的话给出专业分析:

“这时候比赛冠军对于她来说是最重要的,正在咬牙坚持,这个比赛的干扰对她来说是有影响的。稍微有点乱的时候,非洲运动员非常有经验,她就开始加速,她确实有优势,步幅大,就在这种短距离冲刺的时候步幅大非常有优势。”

苏州马拉松志愿者在递国旗

苏州马拉松志愿者在递国旗

很显然,这一看法赢得了多数网友的赞同,并进而出现社交媒体上近乎一边倒的对何引丽的支持,以及对“四川魏静”片面解读“扔国旗”做法的反对。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推动养殖海权改革增量扩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