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又见瘦肉精!陶汉林事件背后的CBA药检潜规则

陶汉林因为被查出瘦肉精问题遭遇禁赛

11月29日下午五时,CBA第12轮山东同深圳的比赛开打前两个多小时,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接到了中国篮协的通知:陶汉林在前期赛后兴奋剂例行检测中呈阳性(成份为瘦肉精),自第12轮起暂停比赛。

陶汉林出生于1991年6月,身高2.08米,是一名优秀的本土中锋,连续两年入选了中国男篮集训队。本赛季前11轮,他场均拿到13.5分5.9个篮板,是山东高速男篮的主要攻击点。

这一突发状况,让本就受困于小外援科尔伤病的山东高速男篮,日子更加难熬。最终,山东在客场输给了深圳23分。而在上赛季,他们在常规赛“双杀”深圳。

瘦肉精在医学上称为“盐酸克伦特罗”,既不是兽药,也不是添加剂,是肾上腺素类神经兴奋,能减少酮体脂肪合成,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止。运动员很少服用这种“低端产品”,尿检阳性者多数是吃路边摊烧烤造成,十分无辜。

在中国篮坛,陶汉林不是第一个受害者。最近两年,浙江广厦内线球员苏若愚、天津荣钢外线球员孟祥龙的兴奋剂检测结果都呈阳性,中国篮协认定两人为误服,对当事球员、队医、俱乐部进行了警告,当事球员并没有停赛。但是,到了陶汉林这里,处罚力度明显加重。

事后,陶汉林在微博上大倒苦水,认为自己平时饮食比较注意,更没有服用任何药物,不会蠢到故意吃瘦肉精来维持或者提高运动成绩的地步,他相信篮协会还自己一个清白。

我国组织实施兴奋剂检查和检测的机构是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据一位曾在CBA球队担任队医的人士对懒熊体育表示,反兴奋剂工作人员会在事先不照会赛区和俱乐部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在CBA赛场,并在比赛的中场休息时找到队医,拿出一副写有球员球衣号码的扑克牌,让队医随机抽取一张,被抽中的球员在赛后要接受尿检。

“其实,篮球运动员没有必要服用兴奋剂,毕竟短期内不能提高运动成绩。但是,由于在饮食方面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安全,所以任何一名运动员,在理论上都有被检测出兴奋剂的可能,”这位前CBA队医对懒熊体育说,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希望自己的主力球员被抽中,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陶汉林被抽检的时间是10月30日,本赛季第1轮,山东在主场大胜八一的比赛结束后。他在那场比赛中拿下了23分10个篮板,是当场最闪耀的本土球员,让八一的三大内线邹雨宸、许钟豪、余晨无计可施。

赛后,陶汉林在相关人员的陪伴下取了尿液,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当场带走。整整一个月之后,等来了晴天霹雳。

据熟知内情的人士介绍,在抽取扑克牌时,里面的学问很深。理论上,当场报名的12名球员,每人被抽中的几率是1/12,可是站在反兴奋剂的角度,如果让一名只在垃圾时间出场的球员参加尿检,其震慑意义不如明星球员。

“中场休息时,队医抽中写有号码的扑克牌之后,反兴奋剂工作人员会立即要走,并用一个信封封存,赛后再打开信封,通知球队和被抽中的球员参加尿检,”这位队医告诉懒熊体育其中的奥妙,“不排除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在下半场比赛时‘掉包’的可能,毕竟信封一直在他们手中掌管。”

所以,很多有经验的队医,在抽中扑克牌之后,都会在上面签名,或者做其他标记,对于这种做法,反兴奋剂的工作人员不鼓励,也不反对。当然,如果本队的明星队员被抽中,队医也无计可施,只能叮嘱球员赛后多喝水,或者拖延一点时间。毕竟,大量的体能消耗,会造成运动员体内水分含量低,被检测出问题的可能性更大。

其实,与本土球员相比,各支球队最怕的是外援被抽中,一旦出了问题,整个赛季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比如2012-2013赛季,山西队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在尿检中被查出服用大麻类物质,遭到了6个月的停赛处罚。

此次不幸“中枪”的陶汉林,心情相当郁闷,但是,除了申诉别无良策。如今,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已经提出了书面的申诉申请,若申诉得到通过,他即可继续参加比赛。但是需要等待多长时间,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CBA一周三赛,常规赛总共38轮,稍不留神,大半个赛季就过去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