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2016年是体育大年,可田径赛场上却没有留下很多让人能脱口而出的画面。不过,仔细观察,新生的几项世界纪录,背后蕴含着一个信号,有关田径场改朝换代终于快要来了。未来几年,可以肯定的是,世界田坛会翻开新的一页。

奥运年缺成田径“小年” 范尼凯克加冕新天王

田坛新天旺范尼凯克

每到奥运年,体育诸项基本都会迎来“大年”,尤其是运动之母——田径。毕竟,这是每四年最重要的体坛盛事,多少名将都憋着在五环下绽放。但今年的田径,却没有呈现出整体性的高潮,甚至一些项目陷入谷底。而偏巧又有个别项目今年璀璨夺目,不仅创造了傲人的世界纪录,更是诞生了可畏的崭新王者。

里约奥运会的田径场很“邪门”,有的项目成绩差到家,引来“骂”声一片。而有的项目又出其不意改写历史,让人怀疑跑道长度是不是欠了点。

在里约奥运会的田径角逐中,诞生了三项世界新纪录。

第一个是女子10000米,原世界纪录曾高不可攀,由“东方神鹿”王军霞创于1993年全运会——29分31秒78。而在里约,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名将阿雅娜在开赛首日上午就拿下了10000米的金牌,并且大幅度刷新世界纪录,她跑了29分17秒45。在她的领衔之下,前四名全部跑进了30分钟,全部超越了原奥运会纪录。夸张的是,这是阿雅娜职业生涯第二次比10000米,她的主项是5000米;更夸张的是,阿雅娜说自己比赛时根本没想冲世界纪录,最后的冲刺圈甚至都没使大劲,因为太过领先。

第二个是男子400米,原世界纪录也无比强悍——美国名将迈克尔·约翰逊创于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上的43.18秒。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决赛中,来自南非的24岁名将范尼凯克在第八道跑出43.03秒,不仅豪夺冠军,更把世界纪录提升了0.15秒。

第三个是女子链球,原世界纪录是波兰猛女沃尔达奇克在去年投出的81.08米。今年,她状态很猛,而且练得相当好,所以破世界纪录,毫无悬念,可是没想到她一下突破那么多——8月15日中午的奥运决赛中,她投出82.29米,大幅度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好事还没结束,仅仅过了两周——8月28日,沃尔达奇克在华沙再创世界纪录82.98米。

在奥运赛场,还有一个项目险些打破世界纪录——女子3000米障碍。巴林19岁小将基贝特在决赛中轻松夺冠,成绩8分59秒75距离当时的世界纪录8分58秒81(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创于北京奥运会)仅差不到一秒。奥运结束一周后,在巴黎站钻石联赛上,基贝特跑出8分52秒78,终于把世界纪录写在了自己名下。

而原本有希望争奥运会100米栏冠军的美国姑娘肯德拉·哈里森,因为在全美奥运选拔赛上发挥失常无缘里约,于是乎,她一门心思冲击世界纪录,终于在7月22日伦敦站钻石联赛上跑出12.20秒(+0.3m/s)的好成绩,把世界纪录提升了0.01秒。原纪录是保加利亚名将冬科娃创于1988年的12.21秒,也曾被誉为“难以撼动”。

这五项室外世界纪录,连同路跑30公里世界纪录(1小时27分13秒,肯尼亚名将吉普乔格与比沃特共创),以及室内赛季的三个室内世界新纪录——女子撑竿跳高(5.03米,舒尔)、男子1000米(2分14秒20,索莱曼)、女子1英里(4分13秒31,根泽贝·迪巴巴),可谓2016这个“田径大年”低迷态势下的亮色。

放眼其他不少项目,今年反倒呈“小年姿态”,比如贵为田径“掌上明珠”的男子100米。虽然说博尔特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了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三三连冠”,但夺冠成绩都大幅跌落,这与他“年岁渐长”以及“心气飘移”不无关系。而其对手也未能奏响华彩的乐章,今年100米世界最佳为加特林跑出的9.80秒,而上一次世界年度最佳未破9.80秒还得追溯到2004年。再比如200米,博尔特在里约奥运会上以19.78秒摘金,亚军成绩竟在20秒开外。

再比如男子1500米、男子链球、女子跳高、女子标枪等,不管是今年奥运的争夺,还是全年整体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虽然最重量级的比赛,拼的是奖牌与名次,但“更快、更高、更强”是才是永恒追求。

不过,正所谓盛极必衰、否极泰来,每到波峰或波谷的节骨眼,都往往孕育着变革。就像男子400米,范尼凯克加冕新天王,接下来的悬念是他何时能冲进43秒,以及他200米能否破世界纪录。而博尔特也明确表示明年的伦敦是“世锦赛谢幕战”,新的“飞人领袖”此刻正在摩拳擦掌中……

可以预想,未来两三年,世界田坛会翻开崭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口减少问题严重 日本四成市区町村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