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詹皇有些小尴尬

108-89,勒布朗-詹姆斯率领克利夫兰骑士队战胜了多伦多猛龙,詹姆斯表现抢眼再度轰下23分11篮板11助攻的三双数据。双方比赛的过程波澜不惊,倒是勒布朗-詹姆斯在上半场的一次走步引发了热议。

第二节比赛还剩8分钟,詹姆斯在快攻中及时切入,接到队友传球后完成了一记双手暴扣,但慢镜头显示,詹姆斯在这次上篮中出现了走步违例。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要判断一个球员是否走步,就必须要了解走步的基本定义是什么,然后再做判断。而在了解走步的基本定义之前,首先要明确一个中轴脚的概念。

中轴脚并非是指双脚中的某一只特定的脚,中轴脚会在比赛的进行中自然形成。一名球员双脚站在地面上,当他的一只脚抬起时,另一只脚便成了中轴脚。

而当一名球员处于移动中时,他的一只脚正触及地面的时候,该脚就变成了中轴脚。如果该球员的双脚都离地,又双脚同时落地,那么当他其中一只脚抬起的瞬间,另一只脚成为中轴脚。

那怎么才算走步呢?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而对于走步则有5条规则,分为以下的五种情况:

开始运球:

1、有中轴脚,双脚站在地面上时,球员开始运球和移动,在球出手之前中枢脚不得抬起。

2、无中轴脚,在球出手之前两只脚都不得抬起。

传球或投篮:

3、有中轴脚,双脚站在地面上时,队员可跳起中轴脚,但在球出手之前任一脚不得落回地面。

4、有中轴脚,移动时,队员可跳起中轴脚并一脚或双脚同时落地。但一脚或双脚抬起后在球出手之前任一脚不得落回地面。

5、无中轴脚时,一脚或双脚可提起,但在球出手前不得落回地面。

只要队员的一脚或双脚超出上面规则所述的限制向任一方向非法移动,即为走步。

詹姆斯由于个人的身体天赋过于强大,加上持球进攻的能力极强,在球场上遇到高强度的对抗时难免走神,于是便有了他经常走步的事迹。

詹姆斯最早的走步可以一直追溯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时年轻气盛的詹姆斯急于为美国队得分,却不想在进攻中乱了手脚,走步违例。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菲尼克斯全明星赛上,詹姆斯玩high了,边跳边运球。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NBA在2009年颁布了关于走步的一项特殊规定,允许NBA球员在行进停止、传球或投篮之前持球走两步。

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里,NBA一直都是规定球员在上述情况时只能走一步,否则将会被判罚走步违例。而当时这一规则出台时,有舆论直指联盟为了维护詹姆斯的形象,才采取这样的规则。

NBA所制定的这一规定引发了热议,而事实上,在NBA,走步早已成为了比赛中所被放宽的判罚项目。

NBA分管裁判工作的副总裁乔·波吉亚就曾表示,NBA的裁判一直以来都不太注意规则手册上对于这方面的“走步”判罚,通常情况下他们都会允许球员在场上走两步。

对阵凯尔特人时,詹姆斯在篮下背身单吃皮尔斯时出现了中轴脚变换的动作,但裁判并没有吹罚。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马刺与热火队的总决赛,詹姆斯在篮下强打丹尼-格林,詹姆斯在持球时连续两次双脚腾空,裁判也没有吹罚。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在与尼克斯的比赛中,詹姆斯在这次进攻中左脚作为中轴脚,在晃开对手之后发生了移动,裁判吹罚走步违例。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当然,詹姆斯也曾在于尼克斯的比赛中出现过这样“似传非传”的尴尬,裁判吹罚了走步违例。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不过,走步并不是詹姆斯一人会犯的错误,对于球员而言,人在江湖漂,哪有不挨刀,走步就像是被对手封盖一样稀松平常。

刚刚退役的传奇巨星科比也曾经有过不少走步的经典案例,面对丹佛掘金,科比的最后一步上篮时多走了一步。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面对华盛顿奇才,科比的这一次进攻中,中轴脚变换了三次,虽然动作很连贯,但也属于走步。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安东尼的这次后场推进,一共走了四步才选择传球。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韦德这一次弧顶附近持球,一共走了四步。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泰里克-埃文斯的这次右翼持球单打,用了三次“滑步”,裁判并没有发现。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火箭队科里-布鲁尔的这一次小碎步堪称在电光火石之间就完成了走步。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肯德里克-帕金斯是走步界神一般的存在,能够在裁判的眼皮子底下原地走上9步,帕金斯可谓人中龙凤。

扒一扒詹姆斯这些年走过的步

非吹非黑,走步是篮球场上经常出现的现象,一如普通犯规一般普遍,说这些,只当作科普,顺便博君一笑。

责任编辑:周冬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