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远雄案”台检方起诉31人 起诉书有如旷世巨著

华夏经纬网10月3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检署侦办远雄创办人赵藤雄所涉五大弊案,包括远雄人寿掏空案、都更、大巨蛋、眷改及廉政官泄密,历经4个月调查,今日起诉侦结,其中赵藤雄在人寿财报不实部分被求刑10年、都更开发案部分另被求刑8年,另外北市府前财政局长李述德因大巨蛋案被求刑10年并科罚金,全案共起诉31人,其中13人获缓起诉。

据报道,台北地检署自今年7月陆续收押赵藤雄、新北市议员周胜考,营建署前主秘洪嘉宏至今调查期满,今日上午10点30分台北地检署召开记者会说明侦办结果,分别依“贪污治罪条例”行收贿、图利罪、“证券交易法”背信等罪起诉赵藤雄、李述德、周胜考等31人,13人获缓起诉,缓起诉金额共计4,710万(新台币,下同),其中已缴回犯罪金额共3,550万元。

赵藤雄的部分,其在远雄人寿掏空案涉财报不实、非常规交易,且犯后一概供称为下属主导,就财报不实部分被求刑10年;在土城及新庄都更开发两案中,分别行贿都市计划委员及以承揽土方清运工程行贿新北市议员周胜考,且犯后避重就轻、掩饰犯行,难认有悔悟之意,分别求处6年、8年,总共合计求刑24年。

新北市议员周胜考部分,北检发言人周士榆指出,周胜考为了承揽大巨蛋土方工程,利用议员身份、职权与影响力护航远雄集团,且犯后极力否认,供词避重就轻,建请求刑10年。

在大巨蛋案,检方调查,李述德涉嫌在代表北市府与远雄议约时,强行曲解“法令”,主导变更契约条款,营造对远雄有利的兴建营运条件,导致不公平竞争,使北市府承担因取得大巨蛋案土地而须支付的高额举债及利息,损失巨额利润。

另外眷改弊案部分,“营建署”前主任秘书洪嘉宏向远雄集团在内的三家建设公司索贿高达1亿2300万元,北检考虑洪嘉宏已自白犯行,并缴回已收受的3,550万不法所得,建请法官量处适当之刑。

据了解,北检赶制起诉书至31日凌晨3时多,由于起诉书多达数百页,打印机足足印了30分钟才印完,有书记官形容厚达数百页的起诉书有如“旷世巨著”。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