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昨天接见“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理事长谷崎泰明时表示,台湾希望能早日参与包括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内的各个经济组织。香港大公网25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文章说,看来,即使美国特朗普政府今年1月宣布退出TPP后,台湾方面对TPP仍不死心。

当初,台湾看中TPP,主要原因显然是为了打开美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如今虽然美国“打退堂鼓”、TPP效应大打折扣,但TPP还有11个成员国,这对台湾而言仍具吸引力,毕竟如果能加入TPP,就等于一次与11个经济体签署了贸易协定。然而,目前TPP 11个成员国彼此意见纷纭,没有了美国的TPP是否能发展下去,仍存变数。就算TPP没有解散,台湾能否加入,恐怕还要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TPP最初是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4国发起的一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旨在消除从汽车到大米在内的众多商品的贸易壁垒,于2009年开始由美国主导,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秘鲁、马来西亚等共12个成员国参与。不料,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初上台后即宣布退出TPP,使TPP陷于群龙无首的尴尬境地。

但台湾方面希望加入TPP的初衷不改。这并不令人意外。过去国民党执政时,两岸关系大幅改善,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方面随后也与新加坡、新西兰等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但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台湾方面想要与其他经济体签署FTA,门都没有。所以,TPP成了台湾融入区域经济的“捷径”,就算没有了经济总量巨大的美国,台湾也不会舍弃TPP。尤其现在日本政府成了TPP的“领头羊”,正中蔡当局下怀。不过,TPP能否撑下去,变数颇多。

自美国退出TPP后,日本政府便接棒继续推动,一方面,企图拉拢其他成员国一起借TPP与美国开展自由贸易谈判,这比日本单独与美国谈自贸协定更能减少来自美国的压力,从而少作让步;另一方面,意欲谋求亚太经济主导权,从而抗衡中国大陆。但相较于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等贸易自由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希望继续推动TPP,越南、马来西亚、秘鲁、智利当初加入TPP的目的原本就是瞄准美国市场,现在美国退出了,他们的态度就比较消极;至于文莱、新加坡、加拿大,则担心抛开美国搞TPP容易引发反感,目前持观望态度。可见,TPP各经济体同床异梦、貌合神离。日后即使TPP继续存在,但外界预料台湾若要加入TPP,仍面临严峻挑战。日本政府必藉此要求台湾方面解禁核灾区食品进口。此外,部分TPP成员国已表达对中国大陆加入TPP的期待。再者,加入TPP必须经过所有成员国的同意。

台湾加入TPP仍须“过五关斩六将”。其实,台融入区域经济的方法并非只有加入TPP一途,只是当局破坏两岸关系、疏远两岸经合,自我边缘化,才落得被予取予求的困境,可谓咎由自取。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