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罢昌”联署过3万人 台湾学者喜忧参半

华夏经纬网8月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去年底《选罢法》门坎下修,首先遭到地区选民质疑、发起罢免行动的是汐止选区的“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至今第二阶段联署已超过3万人。当地意见代表多质疑黄服务地方不足,也没有积极反核食进口,甚至支持同性婚姻也与乡亲价值观相左。不过,公督盟则肯定黄在“立法院”的提案与出勤,是113席“立委”的前1/5。

据报道,高雄大学法学院长廖义铭认为,“选罢法”的门坎下修有好有坏,毕竟现行“立法院”对“立委”职权缺乏监督机制、“立法院”运作也没有规范,“选罢法”下修可让民众实质监督选区“立委”,是合理的方向。东华大学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事务与发展系教授施正锋则忧心,未来地区“立委”恐因忌惮选民,而不敢推动得罪人的实质必要改革。

主导新北市第12选区罢免黄国昌的“安定力量”持续推动罢昌行动,根据《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新北第12选区的选民共有251191人,法定联署第二阶段须达到10%联署,才会进入第三阶段的正式罢免投票。安定力量主席孙继正5日宣布,目前联署已搜集3万份,21日将把联署书送交选委会,若罢免投票有62798人出来投票,且支持罢免的人比较多,就可成功拉下黄国昌。

8月5日到汐止火车站参与活动者包括新北市双溪区前牡丹里长沈儒益、台北市学校教育产业工会干部吴添宝,他们双双指责黄国昌在地方上的服务没有尽心尽力,只会在镜头前演落泪、水患过后才撑伞演“湿背秀”,甚至当全民在反对日本核食进口时,“时力”投废票不表达意见,“根本是骗票集团!”沈儒益也指出,黄支持同性婚姻、废除死刑,这些价值观都与在地民众不同。

然而,对于黄国昌的“立委”职责评价上,民众监督“立法院”联盟执行长张宏林6日受访时表示,“时代力量”党团在这2个会期提出许多公益性与“立法院”改革的“法案”,如“立法院”公开透明、“立法院”职权行使法、“公投法”门坎下修等,在客观表现上是值得肯定的,且观察黄国昌的质询出席率、提案内容、监督台湾预算案等方面,在113席的“立委”中,也评优为前1/5的“立委”。

施正锋受访时担忧,罢免门坎的下修变成选举的延长赛,也就是选输的一方可以进一步推动罢免,造成选区选举乱象,而选赢的政治人物则成为唯唯诺诺、不敢得罪人推动改革的橡皮图章,“民众要影响台湾政策,应该在选前就认认真真地评判‘选举政见’,而非选后才罢免。”

虽然“中选会”官员认为,第三阶段罢免行动要选区1/4的人出来投票(6~7万人),现实来说有困难。但“选罢法”的门坎下修却使监督“立委”有法可循,“不用担心政局动荡,这是合理监督‘立委’的制度。”廖义铭认为,现在的政治氛围存有“立法权”缺乏监督机制、“立法院”运作规范模糊不明确的困境,门坎下修是让民众能实质监督的制度,否则以往没有任何监督手段,恐让“荒唐”事件一再上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