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越南要拉韩国干涉南海 一个“萨德”还不够它忙?

资料图: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及政府官员同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一行合影。陈海 摄 图片来自网络

在与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法国等域外大国进行密切接触后,越南又来拉韩国介入南海了。

“德国之声”20日报道称,韩国外长尹炳世19日至20日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晤。在会谈中,越方向韩方寻求在南海争端议题上的支持。会晤之后,越南政府发布公告称,阮春福总理提议,韩国应当秉持在南海争端中支持越南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立场,并协助提高越南的海上执法能力。

经中国南海网查证,除“德国之声”外,尚没有媒体报道或者官方证实越南就南海问题请求韩国“力挺”。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康霖也告诉中国南海网(http://m.haiwainet.cn/middle/index/nanhaiM/),越南是否求助于韩国目前并不能完全确定。越南和韩国国内对于此次会晤的报道并未过多提及南海问题,不排除某些别有用心的媒体夸大其辞。

康霖称,不必对该事件过度放大:韩国不是美国,越南也不是前几年的菲律宾,这两个国家在一起掀不起什么大浪。

假设如媒体报道,越南向韩国提及此事,出于什么动机?康霖称,韩国目前国内政局不稳,中韩因“萨德”关系疏远,越南可能以此为契机拉拢韩国支持其南海政策。加之中韩在黄海本就存在一定分歧,越南肯定希望能够抱团取暖。

但是,康霖提出,和几年前的菲律宾相比,越南不具有“搅热”南海话题的条件。一方面,越南没有美国那样的传统盟友支持,政治体制也为西方所诟病,东盟内部对越南的戒备心理一直较重;另一方面,现在的国际和地区氛围与几年前大不相同:美国对亚太和南海的政策有了调整,东盟和中国也在谈COC(编者注:南海行为准则),中菲关系已经回暖。越南想单方面炒热南海问题不是那么容易。

中国南海网此前在《越南在南海下了几盘棋?》一文中曾分析过,南海想在南海掀起风浪,还要有美国政府更强硬的亚洲政策做支撑。然而,美国刚刚宣布放弃“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等战略。特朗普的亚太政策尚未成型。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在得势而未得利,未来也难得利,并且美国在东亚地区安全问题的关注重点明显在东北亚而非东南亚,加强对南海的介入看来似乎是不可能。

在经济方面,越南也面临一些挑战,目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经陷入搁浅状态,越南总理阮春福近日表态将停止推动该协定,越南曾被视为该协定的最大受益国,TPP的搁浅,将会使越南国内纺织等企业受到打击。

当然,无论越南在南海如何“兴风作浪”,中国始终按照自己的部署加强南海的开发建设,维护南海的主权领土,以不变应万变,在南海形成了趋于稳定的环境。而且,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关系到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发展利益和福祉,同时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重大关切。

所以,让南海回归平静、让南海争议回归本来属性,维护南海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是沿岸国家以及利益攸关方,乃至对整个国际社会都是有好处的。任何试图再次搅局南海,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都将遭到本地区人民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共同反对。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