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党建资讯
分享

华福证券强化党的领导 构建现代企业

2021年3月29日,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再动员大会。

华福证券强化党的领导 构建现代企业

公司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了公司中高层领导干部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

华福证券强化党的领导 构建现代企业

公司党委召开分公司党委书记座谈会。

华福证券强化党的领导 构建现代企业

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一中学华福证券·新长城自强班开班仪式

华福证券强化党的领导 构建现代企业

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南泥湾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年、“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局之年,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迈出关键步伐。华福证券始终牢记作为省属国有金融机构的定位和使命,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强化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相关规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专业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全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是证券行业首家在分、子公司成立党委体制的券商,公司党委已建立13个一级分公司党委和3个境内子公司党委,设立党(总)支部92个,同时全面完成分公司、子公司纪委建制,在基层党总支、党支部设立兼职纪检委员,基本构建完成与公司业务管理模式、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相适应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体系。公司当前员工人数3850人,其中党员人数964人,占比25.0%。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分公司、子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认真学习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福建省委省政府及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全面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制定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相关制度,把从严治党管理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评内容,并从严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述职述廉制度,从严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确保全司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3月4日,华福证券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黄金琳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裁黄德良,纪委书记、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邹建亮及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公司党办、纪检监察相关人员构成,设办公室并挂靠公司党委宣传部(党群工作部)。按照党中央、福建省委安排部署,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公司党委全面深刻认识在全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全司上下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党群工作部建立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及学习交流机制,按周收集、汇总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并发布于公司智慧党建平台“党史学习教育”专区,推动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公司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党史学习公众号、公司智慧党建平台等多种方式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加省直机关专题培训及“双百”专题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党委党史读书班。

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各级党委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者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其他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开展党建专题培训 党性教育走前头

华福证券党委班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与工作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并落实《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规定,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激活党支部、党员争当先锋模范。

华福证券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持续组织开展公司领导干部党建专题培训,继2017年中央党校、2018年延安干部学院、2019年浦东干部学院、2020年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建专题培训之后,公司于2021年4月6日至12日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公司中高层领导干部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党性教育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践行厚植“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理念

(一)坚持把廉洁从业文化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涵

华福证券党委高度重视廉洁从业管理,建立健全廉洁从业管理内控体系,坚持把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部署相结合,将廉洁从业要求渗透到日常经营的各个方面。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不断强化“一岗双责”,以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对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多维度重点规范,强化对公司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执行严格监督。公司于每年年初组织召开全司党建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公司党建和纪检监察相关工作,强化公司纪委对依法治司的监督作用,着力构建党建、纪检与法治建设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

(二)通过投教工作助力普惠金融事业发展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任重道远,作为首批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华福证券党委高度重视投教工作,坚持金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和使命,并将投教工作作为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的重要拼图,不断提升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对投教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创新投教基地运行模式,打造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闽台文化、证券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平台。近年来,福建省委、中国证监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多次到公司国家级投教基地与泉州省级投教基地进行调研,给予高度肯定,公司国家级投教基地连续四年蝉联“优秀”评级,是目前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获评“优秀”的券商,并于2020年9月获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颁授福建省首家券商“金融教育示范基地”。

(三)打造劳动实践基地

2015年以来,公司在上海市嘉定区华亭镇开辟劳动实践基地,弘扬我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因地制宜打造和谐家园企业文化,增强员工纪律意识、协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开拓员工队伍培养教育新途径。

(四)多举措履行社会责任

华福证券党委持续通过精准扶贫、消费扶贫、智志扶贫和公益扶贫方式开展扶贫工作,向三个国家级对接贫困县及其他贫困地区加大扶贫投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打好扶贫攻坚战,保障脱贫攻坚圆满完成。

发挥党组织优势 健全完善组织体系

华福证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分析不断变化的内外形势,根据业务发展方向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组织架构,持续优化健全组织体系,以加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和责任担当为导向,构建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

(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公司始终以规范运作的现代投资银行为企业目标,不断建立健全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三会一层”各司其职、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法人治理架构,坚持党对国有金融机构的领导不动摇,将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实现“三会一层”与党委领导的有机结合、高度统一,确保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经理层顺畅运行。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审议程序、科学判断决策,充分发挥决策和战略管理作用,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公司党委周密部署并制定完成2021—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为公司发展做好前瞻性布局。

(二)强化分公司、子公司党委核心作用,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华福证券党委坚持落实分公司、营业部以及子、孙公司负责人为末端管控第一责任人,发挥党建工作政治优势,探索创新监督管理手段,前移风险防控关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做业务、拓发展、抓管理、防风险方面的关键作用。

公司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制定下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年至少对2家基层党委进行检查,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公司实际,研究制定《华福证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建立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的意见》,深入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

(三)发挥巡察职能,加强督导检查

公司建立巡察机制,制定实施巡察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报告机制,强化纪律监督检查。定期对分公司、子公司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巡察,检查范围不仅包括政治维度,还包括日常经营活动、财经纪律执行、领导干部个人履职等内容,持续强化末端管控,强化纪律监督检查。同时,完善巡察成果运用,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将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并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重要内容,持续健全制度规定并优化管控措施。

聚焦公司中心工作 助力服务福建实体经济

华福证券作为根植福建的本土金融机构,始终牢记作为省属国有金融机构的定位和使命,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有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省属金融机构服务福建实体经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作用,持续强化福建总部建设,有力拓宽福建省内企业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渠道,多渠道、全方位为福建省内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福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华福证券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定不移深化银证联动,全面加强风险管控能力,积极落实各项创新发展措施,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确保公司实现稳健发展。从2010年的34家营业网点,到目前拥有44家分公司(其中13家一级分公司、30家二级分公司和1家自营分公司)、213个营业网点、4家子公司,公司始终致力于打造全能型现代投资银行,集团化经营和全国化布局不断深入,同时加紧国际业务布局,华福国际(香港)筹备开业工作正有序进行。

(一)切实发挥福建业务总部(福建投行业务发展委员会)作用,助力福建省内投行业务开花结果

专门成立福建业务总部,牵头协调推动省内各类业务开展,确保各项业务有序推进落实。依托福建业务总部,全面加强省内投行业务开拓,切实推进储备项目进度,服务省内企业畅通融资渠道。近年来,公司已落地的省内股权业务主要包括东百集团定向增发、兴业银行定向增发、兴业银行优先股等。充分利用股权业务的政策窗口,大力拓展省内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项目,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1—5月完成省内企业债券发行9期,总发行规模140亿元。

(二)推动固收投行业务发展,畅通企业发债融资渠道

持续深耕传统债券市场,充分发挥公司综合金融平台作用,积极布局尚未实现业务覆盖的省内地市,力争早日实现债权类融资业务地市级全覆盖,区县级国有企业市场由点到面全面铺开。2021年1—5月,公司累计完成固收投行类业务29单、实现融资规模256亿元,其中完成省内业务9单、实现融资规模140亿元,占比约55%,项目覆盖福州、厦门南平宁德龙岩等设区市,服务的企业包括南平建设集团、厦门象屿集团、福建石狮产投、莆田荔城区国投、宁德国投和兴业证券等。

(三)充分发挥银证联动优势,共同为省内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联合省内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开展上市公司、零售客户、机构客户营销活动,全面贯彻“商行+投行”经营理念,并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全面加强业务联动及客户拓展。如投行业务方面,2021年联动兴业银行完成承销业务4单,累计融资规模18.4亿元,其中服务省内企业融资规模4亿元。托管业务方面,通过将托管产品账户和三方存管账户开立在省内金融机构,实现增量存款和银证转账结算业务落地。自2020年9月份具备展业资格以来,截至2021年5月底已在省内金融机构开立156个托管银行账户,业务规模已逾19亿元。截至2021年6月9日,公司累计落地托管产品106只,时点托管规模106亿元,合作管理人79家。

(四)持续提升福建省内税收贡献

华福证券自2010年股权回归以来,已累计纳税145.74亿元,持续7年获得省纳税百强称号,2018年度位列纳税五十强第33位,连续6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2021年1至5月,公司累计在福建省内上缴各项税款共计17.83亿元,同比增长85%,且上缴省内税收占比由2020年同期的89%上升到91%,持续为我省财政增收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郑书娟)

华福证券强化党的领导 构建现代企业

最新党建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