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党建资讯
分享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服务八闽建设共创美好生活

让革命纪念地成为党史“教室”,在体验式教学中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服务八闽建设共创美好生活

莆田平海湾,建行支持的风电项目正在不停运转,用绿色能源点亮万家灯火。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服务八闽建设共创美好生活

建行劳动者港湾为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服务八闽建设共创美好生活

组成张富清金融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提供精准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服务八闽建设共创美好生活

建党百年回望八闽建设的“建行答卷”

鹰厦铁路、合福高铁、福州地铁等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建成通车;福建炼油厂、福清核电、宁德新时代等一个个重大项目的龙头引领;小微快贷、网络供应链等一个个普惠融资的创新推出;住房制度改革、老旧小区改造等一项项安居政策的不断推进……

一代代八闽儿女砥砺奋斗绘就的新福建画卷,宏伟而多姿,背后也凝聚了建行人践行“人民金融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和大行担当,以及“与时代同进步、与八闽共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十三五”期间,建设银行累计为福建客户解决融资需求超2.6万亿元;“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建设银行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回首奋斗路,扬帆新征程。“因建设而生”的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守“人民金融”底色,坚定服务实体的初心,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

不辱使命善建八闽显本色

从仅有一条出省铁路通道,到成为全国首个“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省份,梳理福建“海陆空”交通建设的“逆袭史”,建行福建省分行倾力服务的足迹清晰可见。

“哪里有建设热土,哪里就有建设银行”。

作为建设银行在闽的分支机构,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自1954年10月1日成立以来,就一路与八闽建设同呼吸、共发展。

始终把支持福建交通建设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

1956年,鹰厦铁路工程兴建,建设银行根据工程进度,在铁路建设沿线的县市设立办事处,提供全线就地金融服务;1981年,建设银行成立了铁路专业支行,有效保证铁路建设资金的调配和供应;1993年,福建省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全面铺开,建设银行全力支持横南铁路、罗宁高速等项目的建设;2005年,福建首条高速铁路项目动工,建设银行为项目建设提供综合化服务……

始终把服务重点项目“算好账”当作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

福建炼油厂、福清核电、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在众多福建重大基础设施的背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都以压箱底的“造价咨询”业务,做好工程项目的“财务管家”。

自1997年获评首批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以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将原来的审查工程预算业务升级为审查工程造价业务,并创新推出了12项造价咨询产品,形成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行独家方案,已承接工程造价咨询业务超过2300亿元,涉及重大型基础建设项目以及医疗卫生、交通运输、通信、石油石化等各行各业。其中,仅在20世纪80年代的水口水电站项目建设中,建设银行严格审查各项费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累计就为国家节约投资3.74亿元。

始终坚持以绿色金融为“生态福建”建设添亮色。

从“生态省”建设,到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绿色发展矢志不移,“高颜值”的形象深入人心,生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紧跟福建追“青”逐“绿”的脚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推进能源升级、发展绿色产业、共筑绿色家园等领域,加大新金融服务供给。

依托集团优势,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打出了一套绿色金融的组合拳:从南平市峡阳水电站、龙岩棉花滩水电站等水电项目,到福清核电、福州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行的基本建设贷款、PPP贷款等产品,为水利、生物、风力等清洁能源提供资金支撑;从福建金森林业公司的国家储备林质量提升工程、漳州台商投资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到南平太阳电缆、龙净环保等绿色企业的转型升级,建行的理财、债券、环评授信等创新服务,为环境的颜值与发展的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建行福建省分行向实体经济投入绿色融资超过200亿元;截至2021年5月,该行绿色金融贷款超220亿元,同比增长50.39%;累计承销绿色债券超200亿元。

践行初心引流活水润实体

去年以来,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围绕“六稳”“六保”,深化与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工商联、省妇联等合作,打造金融服务直通车,落实大行责任和担当。

“泡个的工夫,贷款就办好了。”不久前,通过建行“惠懂你”APP首次成功申请到23万元“云税贷”后,泉州晋江凯基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俊赞叹道:“手机操作,秒批秒贷,还能随借随还,以前根本想都不敢想,建行普惠贷款真的太方便了!”

全线上的融资产品“云税贷”只是建行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与时偕行,为产业升级添砖加瓦。

从投料、运输到包装、仓储,过去繁忙的流水线工人被一台台机器人取代,位于长乐的福建锦江科技早已实现智能“织造”。从2007年锦江科技筹建1期项目开始,建行就持续为其提供服务,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致力于支持福建产业优化升级。对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建行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制定行业和产品审批指引,先后为京东方、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等省重点项目提供信贷支持。2016年以来,累计投放信贷近1000亿元。

同时,借助贸易融资、票据债券等综合融资工具,先后助力福建炼油厂、福建雪津啤酒集团、福建省三钢集团、九牧卫浴等一大批传统重点企业转型发展。

去年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出“融资+融智+融技+融商”的“四融”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以更专业的服务,努力打造客户满意的银行。

锐意创新,为民营经济加油赋能。

与客户同成长,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立足时代、融入地方、服务发展的一种承诺。

1988年开始,建行福建省分行为个体企业提供账户服务;1992年,代理石狮市7家中小型企业联合发行债券,为我省中小企业进入证券市场开了先河;2009年,推出“信贷工厂”模式,成立16个专业化“小企业信贷工厂”,通过标准化流程,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2016年,建行在国内首家推出全线上自助贷款产品——“小微快贷”,实现从贷款申请、审批、签约和支用的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2018年5月,建行明确提出普惠金融发展战略,以开放共享的理念整合资源,增强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能力。

截至2021年5月末,建行福建省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普惠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累计为超7万户小微企业提供在线融资1750亿元。去年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上年底下降0.18个百分点,当年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过1.5亿元。

多元服务,为“数字福建”提供配速。

第四届数字中国峰会虽已闭幕,市民仍可随时随地逛展“云上峰会”互动平台,这个平台是建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独家承建的线上展馆。

“数字”气息越发浓厚的福州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建行除持续支持园区配套的路网交通、租赁住房、会展中心、园区产业等建设,还为园区内的单位量身定做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提供“政融支付”系统服务,配合打造“一部手机全省就医”,全省首家推出福建“单一窗口贸易融资、跨境撮合”专属配套特色功能;配合人民银行开展创新,实现通过手机银行可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建行福建省分行致力于当好“数字助手”,为福建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数字治理、打造数字之城等“数字福建”建设,提供建行“配速”。

厚植担当传递美好惠民生

无论是回应百姓金融服务需求,推出在线融资、生活缴费、移动支付等创新服务,还是聚焦社会民生“痛点”,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抑或是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放管服”改革……建行福建省分行始终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深植在经营管理中,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线上+线下,“心服务”点亮美好生活。

从1987年第一家储蓄所在福州正式开业,到1993年在当地同业率先实现柜台电算化,从1995年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子钱包”储蓄卡,到2004年推出手机银行服务;从2016年推广业内领先的业务处理智能终端——“智慧柜员机”,到2020年深化银政、银企等合作,推进政务服务进网点、开展劳动者港湾文明共建……长期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因时而变,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丰富金融应用场景,为广大百姓追求美好生活添上金融韵脚。

创新+用心,多渠道支持安居乐居。

1980年,发放全国银行业第一笔商品房贷款;1983年,贷款支持建设福州第一个新村——王庄新村;1992年,发放全省第一笔公积金贷款业务;1998年,率先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2006年,率先推广网上银行公积金服务;2012年,率先推出“房易安”房屋交易资金监管业务;2018年,配合搭建的新版住房公积金系统率先实现“双贯标”;2020年,与福州市政府签订《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和《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

在支持住房制度改革,服务百姓实现安居梦想的路上,建行福建省分行始终紧跟国家改革导向,发挥住房金融品牌基因和科技创新优势,不断创新,纾解住房租房痛点,助力百姓安居乐居。截至目前,累计为超过146万户居民家庭提供了购房资金支持;对各类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发放贷款累计达45.1亿元,帮助逾2.6万户中低收入居民实现了安居梦。同时,住房租赁战略持续深化,为政府、企业及个人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发放住房租赁贷款超7亿元。

组团+共建,“办实事”传递民生温度。

依托“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劳动者港湾”+“建行大学”,建行在宁德下党乡打造的惠农港湾,让村民可在家门口查询、转账、交电费,还可共享到充电、喝水、热饭等惠民服务。

与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联学共建”的“惠农港湾”,是建行福建省分行推进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建行福建省分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相结合,深化银政、银会、银企、银村等合作,开展“学党史、见行动、优服务”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持续深化与福建省商务厅的战略合作,加力服务“两稳一促”;加强与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合作,以金融科技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民企数字金融“链式服务”;组建新金融产教联盟,免费开展“金智惠民”培训……如今,以“联学共建+组团服务”为载体,“普惠服务生态”正在建行福建省分行形成。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服务八闽建设共创美好生活

最新党建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