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刘强东:村民凑了500块钱和76个鸡蛋支持我上大学

京东现在有两大宝,刘强东的嘴,奶茶妹的美。刘强东与奶茶妹每年为京东节省了大量的公关宣传费,刘强东随便发一条消息都能引发媒体关注,更不用说他们两夫妻一起参加活动,总会有花边新闻占领科技圈、娱乐圈、财经圈头条。今年刘强东与奶茶妹回宿迁捐了一个亿,引得无数人点赞。

刘强东:村民凑了500块钱和76个鸡蛋支持我上大学

刘强东近期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又曝了不少猛料:首先,刘强东谈到近期刚刚宣布的京东百万便利店的计划,是因为发现大多数便利店都是夫妻店,而且所售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假货太多,特别是农村成为假货重灾区。京东便利店加盟免费,可以在京东的开店平台随时下单进货,京东物流又能及时派送,解决了便利店的商品供应难题。

刘强东:村民凑了500块钱和76个鸡蛋支持我上大学

对于假货这个话题,刘强东依然觉得假货是电商的毒瘤,京东会一直坚持走正品路线,对于京东POP合作平台上的商家京东都是签订条款:商家每卖出一件假货,京东有权对其罚款100万元。他指出现在90%的假货都是在线上销售的,而且假货才有那么高的利润去打花钱买流量。因此,刘强东认为靠竞价排名收取点击费的商业模式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靠卖正品反而不能生存,假货却大行其道,他认为可以改成收取扣点更为合理。刘强东说到从小父母就反复告诉他做生意如果能赚一块钱的,就只赚七毛钱,让合作伙伴多赚三毛,这样合作伙伴下回有生意的时候才会想到你,赚到的七毛钱呢,一半要分给下属员工,这样员工才会更卖力跟你一起赚更多钱。这样的教育方式,让刘强东自己有了某种信仰,不会去赚脏钱。2014年腾讯战略入股京东,将易迅、QQ网购、拍拍打包给京东,并给京东注入腾讯的一级流量入口,还给了2.15亿美金,腾讯总共获得京东15%的股权。不久,刘强东将原本每年净利润2亿元的拍拍关闭,理由是他认为这挣这2个亿是耻辱,拍拍是C2C平台,上面充斥着不少假货难以灭绝,干脆关闭。

刘强东:村民凑了500块钱和76个鸡蛋支持我上大学

刘强东承认现在电商都在面临转型,京东也在被市场逼得进行技术升级,提升企业运转效率。他说技术不是为了耍酷,而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京东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配送机器人等大量设备的研发都是基于实际的需要而投入的,这将为京东未来的物流体系升级做准备。刘强东认为未来完全可以用机器人来替代配送员的部分工作。京东现在有12万员工,刘强东说去年京东为员工缴纳了27亿的“五险一金”,今年大概要交35亿到40亿,还每年为快递员提供免费体检,过年的时候还会为快递员报销至少3000元的往返路费。这样的福利待遇,刘强东认为“五险一金”是员工60岁以后的保命钱,如果省了这笔钱,那样的话是京东的耻辱。

刘强东:村民凑了500块钱和76个鸡蛋支持我上大学

刘强东说李国庆曾经说我是“小强”,“小强”是打不死的。他1992年考上人民大学的时候,是村民们凑了500块钱和76个鸡蛋支持他到北京上大学。有过这样的经历,刘强东说自己是一定的信仰和信念的,坚持不卖假货,不偷税露税,不行贿受贿,他要证明给现在的年轻人看走正道是可以成功的。刘强东说“终究有一天,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会是京东”!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