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京东文化中提倡智能、创新、突破,所以京东物流方面的创新也从未停止。京东拥有的 “亚洲一号”现代化物流中心是当今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电商物流中心之一,目前已有7座“亚洲一号”投入使用。京东智慧物流实验室正在研究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一系列尖端的智慧物流项目。同时,京东在时效方面的创新也从未停歇,它的理念是高时效、低价格的配送服务,实现了“1小时送达”,实现了“库存前置的理念”。 

京东1小时送达的诞生之路

京东拥有中国电商领域规模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7大物流中心,254个大型仓库,550万平方米仓库占地面积,2646个区县覆盖,6780配送站/自提点,7座“亚洲一号”大型仓库,京东即将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物流设施的电商企业。

京东1小时送达的诞生之路

【领跑电商领域】

商超是整个社会商品零售中最大的品类之一,基本以快消品为主,sku多,消耗快,金额低,利润低,购买频次高。因为这些特点,也就成了一个价值很大,又很难做的品类。消费频次高更容易建立用户的忠诚度和粘度,但金额低和利润低再加上快递费用,又赚不到什么钱。所以电商发展了这么多年,到2016年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线上超市大战,这是建立在物流体系的充分发展之上的。京东物流一直是京东非常大的优势,随着物流水平越来越高,物流成本越来越低,物流范围越来越大,京东在超市上就具有了非常强的优势。

【紧跟大数据时代】

供应链物流等基础条件完备后,线上超市的发展也一日千里,呈现了几个明显的发展趋势。首先是大数据趋势,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资产,因为其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市场信息,无论是对上游生产厂家的产品开发,还是通过共享供应链数据和预测提高库存周转率都可以起到非常大的指导作用,不论是运营效率还是对市场的预判,都有了更加准确的目标。京东在大数据方面的建设不遗余力,不但物流领域覆盖了98%的中国人口,还掌控了2亿中产的消费数据,每天还有20万个作业运行,这已经成为京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了。比如智能补货系统,就将库存周转天数降低20%,重点商品现货率提高5%,人效大大提升。

【明确目标客户群】

一线城市的竞争一直是比较白热化的,市场空间也相对有限,而大数据表明,在三四线城市京东超市的增长速度更高,用户数已经追上了一线发达地区。这说明,京东的自建物流的优势,在这些地区更为明显,也是竞争对手更难追上的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更为巨大而广袤,形成的壁垒也更高,一旦京东在这个市场形成更大的优势,那么京东超市就可以确定最终的胜势。

【提高核心竞争力】

刘强东在京东年会上喊出了未来12年京东只有三个重点“技术、技术、技术”,目前国内好像大部分企业喊出的还是“利润、利润、利润”。其实从全球互联网公司的角度来看,谷歌和亚马逊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在技术上的不遗余力的投入,而实际上,技术才是社会进步的推手,而利润不是。京东能够选择把技术放在第一位去发展,从格局上讲,还是更有高度的。

技术将逐渐成为京东的最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技术提升可以继续扩大京东在物流上的效率和优势,另一方面则可以帮助京东开辟更大的市场和获取更快的增长。要知道京东还有更大的目标是三年成为行业第一,而技术发展显然是达成这一目标的关键。

【完整而丰富的产品应用模式】

首发类

品类: 以3C类为主(主打新),人群定位为白领、学生

实现思路:根据首发类的商品如手机,我们会选择同手机价格相似,品牌相似的商品。预测近半年、3个月,1个月,几周的购买情况,分析得出购买力旺盛的区域和人群。再根据京东大脑预测出来的建议开设移动商店的区域,开店铺货、结合商店周边的配送运力,为顾客实现一小时达。

活动案例:三星S6, 华为P8,华为荣耀7,锤子坚果、IPhone6S 等。

地推类

品类: 以日百类为主(主打亲民),人群定位为社区百姓

实现思路:根据小区画像判断得到某些小区、某类商品每天都有购买量,并且购买力非常稳定。再将这些品类按照预测铺到移动商店,做相关的销售方案,使之了解购物途径,为顾客实现一小时达。

活动案例:目前华北区域已经常态化运营,会定期到小区或者商场广场中销售相关日用商品。

现场售卖

品类:无特定品类(主打采销或者商定促销为主),人群为集中购物人群。

实现思路:特制二维码(包含地址信息,商店信息)用于现场人群扫码购物。

一二线城市以大商场的广场为主,如品牌现场搞促销或者仓储去库存等均可以将线上的商品和库存,用移动商店的大篷车场景,带到任何需要的地方进行销售。

三六线城市以集市为主,销售合适农村百姓日常使用的品类,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方式,称之为现场售卖。

活动案例:

1. 在深圳中心广场的“双12 荣耀星球狂欢购”活动中首次面向客户开放应用。进行现场宣传售卖、现场下单、现场自提(图1)。

京东1小时送达的诞生之路

图1双12 荣耀星球狂欢购

2.与特色移动载体深度合作,打造特色的一键呼叫iphone7引爆酷炫新品首发(图2)。

京东1小时送达的诞生之路

图2 iphone7引爆酷炫新品首发

3.线下3C实体体验店应运而生,通过移动商店完成线上线下一体的购物体验(图3)。

京东1小时送达的诞生之路

图3线下3C实体体验店

京东的核心竞争力是自营的物流体系,提供给顾客的211承诺时效履约率非常高。快,成为大家选择京东最初也是最真实的原因,京东电商12年,飞速的发展离不开物流方面的优势。近年来,如苏宁、国美、亚马逊等电商公司不断自建仓储,组建自己的配送队伍、整合配送资源等,211的时效在行业中优势逐渐减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引发了京东高层的思考,打造更加极致的送达服务,保证京东在时效方面的绝对竞争力成为京东屹立不倒的绝对理由!

看到这么好的京东超市!你是否心动了??别着急!!更直接的来了!!!

头

据京东工作人员可靠消息!!伴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到来,除了线上拥有大量的优惠政策以外,京东超市百城行活动第二站要同时来到福建宁德龙岩了,10月9日-10月15日期间,京东超市“宁德&龙岩专属促销周”火爆开启,一元抢购、满199-100、万种商品直接降价等地区专属福利接踵来袭,真是不仅让人花的少,还能拿的快啊!!如此火爆活动只属于宁德和龙岩的活动真是让人不得不感慨:为啥我不是龙岩(宁德)人啊!!

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