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南3名渔民把搁浅“大鱼”卖1600元 疑似鲸鲨

本报讯 近日,一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视频显示,一条浑身遍布白色斑点的“大鱼”被人用绳子拴住尾鳍,用厢式货车拖往岸边。这条“大鱼”体型庞大,疑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鲸鲨。

海南3名渔民把搁浅白色斑点“大鱼”卖1600元 疑似鲸鲨

“大鱼”被绳子拴住尾鳍拖上岸(视频截图)

昨日,记者从万宁市海洋与渔业监察大队获悉,该视频中的场景发生在7月29日早上的万宁坡头港,“大鱼”搁浅岸边时被3名渔民发现。目前,万宁市海洋与渔业局已介入调查,由于“大鱼”已被贩卖给他人,仅依据视频难以确定其是否鲸鲨,该局已向省海洋与渔业厅请求派遣专家协助调查。

数米长活着的“大鱼”被暴力拖上岸

视频显示,海边一条数米长的“大鱼”被人用绳索拴住尾鳍,旁边有数人正指挥一辆厢式货车将其拖上岸。这条“大鱼”体型庞大,仅露出水面的部分就有近3米长,浑身黑色,全身分布有均匀的白色斑点。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大鱼”仍处于存活状态,拖拽过程中一直在挣扎,视频拍摄者和围观者在一旁不时发出阵阵惊叹。

业内人士 “从体型和特征看,基本可确定是鲸鲨”

“从体型和特征来看,基本可以确定是鲸鲨。”海口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波看到视频后表示,鲸鲨是世界上体格最大的鱼类,口部宽大,有一大一小两个背鳍,最明显的特征是体表遍布淡色斑点,外貌特征明显,很难混淆,而视频中的“大鱼”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鲸鲨的特征都十分吻合。

“这种鱼在海南很少出现,就这样被人对待,实在是太令人痛心了。”李波介绍,鲸鲨是一种滤食动物,以小型鱼类和浮游生物为食,外表优美,性情也十分温和。但由于被大量捕杀,数量锐减,早在2005年就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易危种群。

渔监部门

视频内容属实,事发地为万宁老爷海区域

据了解,视频中的场景发生在万宁,对于“大鱼”是不是鲸鲨,记者也向当地渔监部门进行了了解。

据万宁市海洋与渔业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接到相关情况反映,经初步调查,该视频内容属实,当地渔民在万宁老爷海区域的坡头港捕获了一条“大鱼”,由于“大鱼”已被贩卖,仅根据视频难以确认是否属于鲸鲨。万宁市海洋与渔业局正在对该海域进行进一步排查,深入调查取证。

3渔民将搁浅“大鱼”拖回港,以1600元卖了

“接到反映后,我们也找到了那几名渔民做了笔录。根据笔录,事情发生在7月29日早上9点左右,他们也不知道是什么鱼,当天就卖了。”该负责人介绍,捕获人系万宁市东澳镇新华村委会吴某育、潘某和潘某凤等3位渔民。据他们陈述,7月29日凌晨5点左右,他们开船到洲仔岛附近海域钓鱼,9时左右返航时,在老爷海出海口坡头港近岸发现一条“大鱼”搁浅在岸边,便将其拖带回港上岸,当天以1600元卖给了不认识的海钓者。

若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目前,万宁市海洋与渔业局已去函省海洋与渔业厅,请专家对视频中的大鱼品种进行鉴定,是否为国家水生野生重点保护动物。该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此事进行调查,如鉴定结果为国家水生野生重点保护动物,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同时,将以此事为契机,加强对渔民开展国家水生野生重点保护动物法的大力宣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