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民警“汉马”起点处用无人机反制枪对无人机实施驱离。 应后威 摄

民警“汉马”起点处用无人机反制枪对无人机实施驱离。 应后威 摄

中新网武汉4月9日电  (王威 陈龙 徐金波)9日举行的“2017武汉国际马拉松”赛场上,武汉警方新装备的无人机反制枪正式亮相。当天活动中,警方利用这种反制设备迫降或驱离了3架来历不明的无人机。

当天清晨,在位于汉口沿江大道的“汉马”起点处,记者看到警方使用的这种反制枪长约1米,银灰色外壳,顶部还配有瞄准镜,颇具未来风格。比赛开始前,大批选手汇聚到起跑点,现场人头攒动,一架四旋翼无人机闯入隔离管制区,在起跑区上空盘旋,民警立即举枪瞄准,连续扣动扳机后,这架无人机徐徐飞离管制区,落回地面。选手们起跑后,又一架来历不明的无人机飞临赛道上空,民警随即举枪反制,将这架无人机驱离现场。

民警“汉马”起点处用无人机反制枪对无人机实施驱离。 应后威 摄

民警调试装在警车顶部的诱骗式无人机主动防御系统。 应后威 摄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五大队副大队长韩啸介绍,这种反制枪并不发射子弹,而是通过发射多频段大功率电磁波干扰无人机飞行,外形采用枪型设计,具有可拆卸,便携,操作简单等特点,装好电池,扣动扳机,即可在1000米范围内截断无人机控制信号,迫使无人机降落或者返航。

对全长40多公里的马拉松赛道,如何防御无人机的袭扰?韩啸指着一辆开道警车车顶上的两个“小蘑菇”说:“我们还有"金钟罩"。”他介绍,该设备名叫诱骗式无人机主动防御系统,它可以发射模拟的卫星导航信号对无人机进行导航诱骗。该设备开机后,方圆500米范围就如同罩上了“金钟罩”,任何来历不明的无人机都无法进入赛道。

据了解,随着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其安全隐患也逐渐呈现。在人员密集的大型活动现场,非法闯入的无人机一旦失控,从空中坠落,很容易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警方相关负责人透露,不久前举行的中甲足球联赛开幕战上,警方曾试用过这种反制枪,并取得不错效果。本次“汉马”安保中,警方专门在起点、终点及沿途赛道部署了12套无人机反制设备,当日共迫降或驱离了3架来历不明的无人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