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我现在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有时候简直跟疯了一样。”宝妈陈春霞(化名)二胎生了个女儿,孩子出生的短暂喜悦很快被失眠、烦躁抑郁所替代。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受人际关系紧张、经济压力增大等因素的影响,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也较以往有所上升。但由于认识不足、耻于谈病,没有及时就诊和接受心理干预的产妇,还有可能走向扩大性自杀的极端。

全面二孩以来,医院的彩超室忙了起来。本报记者 王小蒙摄

全面二孩以来,医院的彩超室忙了起来。本报记者 王小蒙摄

生完二宝

患上产后抑郁症

陈春霞是济南黄河北一家中学的英语老师,今年33岁的她刚生了二宝,女儿长得白皮肤大眼睛很是可爱,被身边不少人羡慕着。起初她也沉浸在孩子出生的喜悦当中,可是没过多久,陈春霞开始变得悲观、易怒。“听见孩子一哭就烦躁,看什么都不顺眼。”

她觉得自己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整个人脾气暴躁、心里总窝着一团无名火,与以前开朗豁达的自己完全不沾边。她尤其感觉到,控制自己的情绪越来越无力,有时还会殃及四岁的大宝。“有一次我在哄吵闹的二宝睡觉,大宝却缠着让我陪她玩搭积木,我心里的火蹭一下子就点着了,把大宝狠狠地骂了一顿,差点就动手打了她。”

陈春霞明知道没必要发火,但她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事后又常常陷入深深地无力感,为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而自责。“还总觉得委屈难受,有时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也会忍不住想哭。”二宝出生后,为保证奶水充足,陈春霞吃了不少不加盐的大油汤,体重也从105斤飙升至140斤。尽管丈夫没有嫌弃她发胖,但她看到自己再也穿不上的衣服时,也会忍不住地掉泪。

“完全没有像生大宝时,能体会到做母亲的快乐,总觉得压抑得喘不过气来。本想着要二胎有些带娃经验了,没想到二宝出生以后家里人却指望不上。”因为大宝是女儿,二胎政策一放开,家里人就催着她再生一个儿子,但二宝还是女儿,丈夫和婆婆不免失望。“婆婆不愿意帮着带孩子,给孙女洗个尿布说肥皂过敏,可小姑子的衣服都是她手洗,也不肥皂过敏。”为了这事,她曾跟丈夫吵了一天,却反被指责只不过带个孩子而已,至于这么矫情嘛。

因为家里人不理解,陈春霞加入各种贴吧和QQ群中,试图与其他产妇一道互相安慰打气。“发现产后抑郁的宝妈还真不少,有的甚至好几年缓不过来,甚至想过带孩子自杀,真怕自己有一天也会那样。”她担心的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