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震惊!研究发现6成宇航员脑部轻微变形 或受失重影响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8日报道,美国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研究称,国际空间站中约有6成宇航员发生轻微脑部变形,或因长期处于失重状态所致。目前虽仍未有研究表明该现象会对人类的大脑活动与健康带来不良影响,但该项研究势必会对今后的宇宙载人飞行计划产生影响。

该研究团队将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宇宙飞船发射之前,研究团队让计划在空间站停留约半年执行飞行任务的18人、以及计划停留两周的16人,均在飞行前后进行了核磁共振扫描获得脑部成像。对比结果表明,长期停留于宇宙中的18人中的17人、与短期停留的16人中的3人,在回到地球后,大脑顶部被称为“中央沟”的部位,皆存在萎缩现象。且在长期停留在国际空间站的12人与短期停留的6人中,还存在脑部向颅骨顶部移动的变化。

在失重环境中,人类下半身的体液会向上半身转移,这使宇航员出现面部肿大、双腿变细等情况。研究团队称,脑部变形则是因为包裹大脑与脊髓的脑脊髓液向头部集中,造成颅压过高的缘故。

约八成宇航员在升空后会出现被称为“宇宙醉”的恶心、头晕的症状。并且,还有少数宇航员称,自己长期在空间站生活后,会出现类似于视线模糊的视觉障碍情况。对此,研究团队表示:“脑部变形是暂时的还是长久的,仍需要后续跟进调查,且这种变化是否会对视力造成影响,我们在后续观察中继续研究。”

未来美国有计划进行载人火星探测,据称在火星与地球之间往返将花费三年时间。长时间的宇宙飞行究竟会对人类的身体造成何种影响,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相关课题的研究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