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本NHK纪录片自揭731部队暴行:日本高校是暴行另一责任主体

在731部队累累罪行的背后,施暴者不光是日军,还有一个特殊群体,——日本当时最知名的医学院校和科研人员。

其中还有即使今天仍然鼎鼎大名的世界名校,比如京都大学、东京大学。

在纪录片中,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通过研究史料发现,当时日本军方与日本大学的联系非常紧密,军方为大学提供研究经费,大学则向被侵略地输送所谓“研究人才”。这些大学就包括享誉世界的京都大学、东京大学等等。在京都大学的图书馆中,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发现了731部队和医学研究员之间的金钱往来证据。

证据显示,731部队支付给了当时的京都大学医学部助理教授 田部井和 相当于现在500万日元的报酬,作为研究细菌战的报酬。而田部井和则通过人体活体实验帮助731部队研究致死率极高的伤寒病毒。

据该纪录片报道,当时至少有1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共计40名研究员参与731部队的生物武器研究,而跟随这些研究员前往731部队的日本高校医学院的学生人数则更多。史料记载,这些来自日本各大高校的权威学者,在731部队中被称为“技师”,和军医一样属于将校阶层。正是这些医学研究员主导了731部队的生物武器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