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断交风暴下的卡塔尔:面包牛奶脱销方便面抢手 卡塔尔是哪个国家的

断交风暴下的卡塔尔:面包牛奶脱销方便面抢手 卡塔尔是哪个国家的?5日,卡塔尔当地超市牛羊肉被一抢而空。尘墨摄

6日,断交风暴的中心卡塔尔没有呈现出太多慌乱。“当前阿拉伯国家正值斋月,在这段时间,卡塔尔的本国和外来居民通常会选择外出休假和探亲,因此卡塔尔国内的人相对较少。”一名在卡塔尔工作的中国人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

卡塔尔目前总人口大约260万,不过本国公民仅31万,外籍人士构成了卡塔尔服务业、建筑和采油业的主要劳动力。卡塔尔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叶派占全国人口的16%。

卡塔尔华人华侨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松涛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目前在卡塔尔的常驻中国人大约为七八千,主要是中资企业人员及家属、中餐厅等私营业主、在当地公司机构工作和学习的中国人。冯松涛表示,从2006年开始,在卡塔尔的华人逐渐增加,但高峰时期人数也没有过万。“受信仰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卡塔尔对华签证并未放开,尤其是针对女性签证申请者有较多限制,加上该国市场空间小,投资意义不大,所以中国人不多。”

“我并未感觉到什么紧张气氛。”冯松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地政府、公司、银行和学校都照常运作,虽然有不少人开始囤货,但总体来说,秩序一切都好”。

上述在卡塔尔工作的中国人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5日,也就是断交潮发生的第一天,卡塔尔各大超市出现抢购大米、面粉、肉类、食用油、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现象,面包和牛奶甚至出现脱销,但并没有出现疯抢等混乱状况。

断交风暴下的卡塔尔:面包牛奶脱销方便面抢手 卡塔尔是哪个国家的

卡塔尔当地超市方便面成了抢手货。尘墨摄

卡塔尔位于海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其西、北、东三面被海湾包围,南部与沙特接壤,与沙特的陆路边境成为进口物资的主要通道。据上述在卡塔尔工作的中国人介绍,该国90%的食品和生活物资依靠进口,其中40%来自沙特。所以沙特宣布关闭边界后,当地人首先去超市囤积物资。在他们看来,卡塔尔之后可能不得不选择空运、海运等运输物资的方式,这样的话随着成本提高,物价也有上涨的可能。与此同时,卡塔尔的银行自助取款机前有不少民众在排队取钱,一方面是为了购物方便,另一方面是以备不时之需。

卡塔尔断交风波自然成为当地人关注的焦点。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该国社交媒体上,这两天出现了两大热门话题:一个叫做“我们都是塔米姆·本·哈马德”,力挺卡塔尔埃米尔;另一个则是“卡塔尔的统治者不代表人民”,这部分人认为政治与生活应该分开,政治对民众的生活不应造成太大影响。

虽然对于局势有担忧,但在卡塔尔的华人比较乐观。冯松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局势持续恶化,会有人选择离开,“毕竟要以安全为先,好在中国海军军舰就在亚丁湾,这是海外华人的定心丸”。

科普:

卡塔尔全名卡塔尔国(英语:The State of Qatar),是亚洲西部的一个阿拉伯国家,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与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接壤,属热带沙漠气候。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