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卡塔尔要与伊朗全面复交:卡塔尔大使将重返伊朗

卡塔尔外交部24日表示,将与伊朗全面恢复外交关系。这一举动被媒体解读为卡塔尔立场进一步强硬,与沙特阿拉伯等国公开“对抗”。

此前,沙特阿拉伯等多个阿拉伯国家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封锁,理由之一就是卡塔尔“私通”伊朗;断交过后,沙特等国给卡塔尔开出的复交条件之一,就是要卡塔尔降级与伊朗外交关系。

【重派大使】

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卡塔尔大使将重返伊朗,全面履行外交职责。

“卡塔尔期望在各方面强化与伊朗关系。”声明写道。至于卡塔尔大使返伊的具体时间,声明没有提及。

卡塔尔外交部表示,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23日晚些时候与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通了电话,双方同意进一步增强双边关系。

此前,卡塔尔从伊朗召回了大使。2016年初,沙特宣布处决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引发中东什叶派民众大规模抗议。伊朗示威者冲击并放火焚烧沙特驻伊朗使馆的部分建筑,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随后,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卡塔尔等国也对伊朗采取外交行动。

沙特是逊尼派主导的阿拉伯国家,伊朗则是什叶派主导的国家。这两个中东大国在叙利亚问题、打击极端组织等一系列问题上分歧严重,持续交恶。就在上月,沙特还警告卡塔尔称,如果卡塔尔与伊朗进一步走近,将招致“更多麻烦”。

【恩怨纠葛】

今年6月初,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沙特关闭了与卡塔尔的边境口岸,两国间边界也是卡塔尔唯一的陆地边界。

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包括卡塔尔降级与伊朗外交关系。四国后来表示卡塔尔未做出令四国满意的回复,因此继续对卡塔尔进行制裁。

而后,随着朝觐季节的临近,卡塔尔多次指责沙特为卡塔尔朝觐者设置障碍,将朝觐政治化。不过,沙特方面上月17日表示,卡塔尔一名王室成员前来面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希望沙特能为卡塔尔人前往麦加朝觐提供便利。随后,沙特国王萨勒曼指示重开与卡塔尔边境口岸,并派遣沙航飞机前往多哈运送朝觐者,费用由国王个人支付。卡塔尔对沙特这一决定表示谨慎欢迎,称其有“政治动机”。

德新社报道,前往沙特的卡塔尔王室成员为阿卜杜拉·本·阿里·贾西姆·阿勒萨尼,是卡塔尔前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艾哈迈德·本·阿里·阿勒萨尼的兄弟,后者1972年被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的祖父夺权。

阿卜杜拉与沙特国王萨勒曼、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会面后,开始被沙特和埃及媒体报道为可能的下一任埃米尔。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