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图片来源:日本文部科学省

5日,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宣布,在距离日本房总半岛约350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发现了大面积含有很多稀有金属的“富钴结壳”。此前, “富钴结壳”还曾在距离本州(日本列岛中最大的岛)约1800公里处的南鸟岛附近的专属经济区内发现过。

这是该机构使用“海沟”号无人探测仪在4月份实施的调查中发现的,“富钴结壳”分布在深度为1500米至5500米深处的海底山表面,范围约有950平方公里,相当于东京23区的约1.5倍。岩石厚度最大为13公分,在西北太平洋中发现的同类物质中是最厚的。

“富钴结壳”中含有铂金及稀土元素,人们期待它能成为海洋资源,正在进行调查。据认为它是由于海底山不断吸收海水中的金属,经过数千万年时间形成的。之前曾认为,在距离陆地近的地方,由于受河流泥沙等流入物质影响从而干扰吸附而不会存在,但这次调查发现在陆地近处也是存在的。该机构海底资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木川荣一表示,在距离本州如此近距离的地方发现感到震惊,希望详细调查资源的储量与品位。

延伸阅读:稀有金属有哪些?

稀有金属根据各种元素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一般从技术上分为以下五类: 稀有轻金属 包括锂Li、铷Rb、铯Cs、铍Be。比重较小,化学活性强。 稀有难熔金属 包括钛、锆、铪、钒、铌、钽、钼、钨。熔点较高,与碳、氮、硅、硼等生成的化合物熔点也较高。 稀有分散金属 简称稀散金属,包括镓、铟、铊、锗、铼以及硒、碲。大部分赋存于其他元素的矿物中。

稀有金属 稀有稀土金属 简称稀土金属,包括钪、钇及镧系元素。它们的化学性质非常相似,在矿物中相互伴生。 稀有放射性金属 包括天然存在的钫、镭、钋和锕系金属中的锕、钍、镤、铀,以及人工制造的锝、钷、锕系其他元素和104放射性金属 至107号元素。 上述分类不是十分严格的。有些稀有金属既可以列入这一类,又可列入另一类。例如铼可列入稀散金属也可列入稀有难熔金属。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