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有关部门于今年3月在山东省和海南省拘留6名日本男子。在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包括共同社在内的两家日媒寻求中方证实,并追问6名日本人在华被拘留的具体原因。

日本在华间谍被拘 日本在华间谍活动有哪些?中国境内间谍活动盘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根据我的了解,中方有关部门的确依法对6名涉嫌在中国从事违法活动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并且根据中日领事协定,及时通报了日本驻华的相关领事机构。”

日本在华间谍被拘 日本在华间谍活动有哪些?中国境内间谍活动盘点

资料图:日本对中国军事情报的间谍活动屡见不鲜

海外网5月22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有关部门于今年3月在山东省和海南省拘留6名日本男子。据消息人士透露,被拘留的6名日本男子年龄介乎20到70多岁,他们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早前报道

日本共同社称,2015年5月至6月,先后有4名日本人在中国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危害国家安全被捕。除来自札幌的男性外,还有一名50余岁男子(爱知县)在浙江被捕;一名50余岁的朝鲜族男子(神奈川县)在辽宁丹东被捕;一名50余岁女性在上海被捕。四人目前均已被起诉。

除上述四人外,另据国际在线消息,2016年7月还有一名来自中日交流团体的日本男性负责人被逮捕,并于2016年底受审。

日本在华间谍被拘 日本在华间谍活动有哪些?中国境内间谍活动盘点

日本官房长官否认间谍活动

日方一直否认有日本人从事间谍活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多次否认称,日本政府不会向海外派遣情报人员。

根据中国法律,间谍行为最高可判死刑。中国2014年11月出台了《反间谍法》,首次明确了间谍行为的法律定义,表现出严惩间谍行为的坚决态度。(综编/海外网刘子源)

日本间谍人数不下50万

日本对中国的间谍活动由来已久。

目前,在中国境内,日本的商社和金融机构大大小小千余家,它们遍布中国许多大中城市,日本情报机构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他们或亲自下手,或利用中国雇员,从事各种情报搜集工作,其行为十分猖獗。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步伐的加快,日本更是从骨子里把中国视为亚太地区的头号对手。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必将会强化情报工作。

目前两名在中国境内疑似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被中国国家安全部门逮捕,其具体情况不得而知,但是曾经公开报道的日本在中国的间谍活动就有,2005年日本人大林成行和东俊孝未经中国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中国擅自从事测绘活动,用GPS测量仪器和动态差分测量技术测量、采集中国境内的大量地理坐标数据,已经可以将数据精确到20至50厘米,完全可以用于军事目的,这在世界各国都是严格禁止的。

2005年,新疆的安全部门依法暂扣了二人的测绘相关器材和物品,罚款5万元后并将二人递解出境。

2010年高桥定等4名日本人擅自进入河北省某军事管理区并对军事目标进行非法录像。河北省石家庄市国家安全机关接到报告后,即对上述人员依法采取措施,并对其问题进行审查。

此外,一名男子曾经指责日本外务省指使民间人士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日本外务省拒绝对该指责发表评论。

向《产经新闻》透露上述消息的是一名40岁的日本男子,他自称就是受到日本外务省指使进行对华间谍活动的当事人。据称,该男子是于1999年同身为日本人在华遗孤的母亲一起回到日本的。

该男子称,他回到日本前的1994年,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官员就委托他从事对华间谍活动,而后该男子利用出差等机会,收集中国情报多达十余次,并悉数交给日本外务省,每次获酬劳10万~20万日元。该男子交给日本外务省的资料包括新华社的内部机密文件———经济决策情报、内部参考和国际内参等。

由于长期从事间谍活动,该男子越发感到不安,遂要求日本外务省提供保护,而日本外务省称,如果被捕,外务省会通过外交途径解救他。但后来该男子被捕时,除日本驻北京使馆一职员看望过他之外,日本外务省没有提供任何帮助。该男子称,他在北京某监狱服刑七年回国后,外务省也没有向他道歉。《产经新闻》的这篇报道说,对于该男子的指责,日本外务省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日本媒体曾报道说,为加强海外情报搜集,日本正在积极扩充间谍队伍,组建新的间谍机关,提高日本的情报搜集能力,为日本强军、谋求军事大国服务。仅2012年公布的日本财政预算草案显示,年度日本自卫队的防卫费用为4.813万亿日元。其中7.7亿日元专门拨给防卫厅搜集海外情报的间谍机构“国际情报局”。

据被日本间谍杀害的意大利人万斯白的文章称:日本是最早向中国派遣“顾问”的国家之一。自清末实行新政、编练新军,中国就开始聘请日本顾问。在清政府看来,日本在现代化进程中所遭遇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比之西方列强更切合中国实际;而中日文化的相近,以及它仿效德国所建立起来的军事制度,也比较适合曾经受过德国人训练的北洋军;并且日本顾问的聘用费用相对较低。这样的考虑,不可谓不细密,然而却也正中日本的下怀。从担任袁世凯、段祺瑞、黎元洪顾问的青木宣纯、坂西平八郎,到为孙中山、孙传芳、张作霖担任顾问的佐佐木到一、冈村宁次、土肥原贤二,日本人对中国政治、军事均有介入和渗透。

二战期间,日本情报机构特高课不择手段搜集情报,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在整个太平洋战场上,日本特高课为日军偷袭珍珠港,在太平洋战线上与美军作战,都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情报。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