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韩国大选能否逆转萨德?

当地时间4月6日,韩国首尔,韩国民众聚集在美国使馆外示威,抗议部署萨德。

随着前总统朴槿惠遭到弹劾罢免,韩国将在5月9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选战早已开打,目前形成了五位候选人竞选总统大位的格局,包括共同民主党文在寅、国民之党安哲秀、自由韩国党洪准杓、正党刘承旼以及正义党沈相奵。

与以往历届总统竞选相比,本届有如下一些特点:

在野党PK在野党。朴槿惠因身陷腐败案提前下台,对执政党杀伤力极大,朴成了票房毒药。原先的执政党韩国新国家党分裂成两党:韩国自由党和正党。两位候选人支持率加起来不超过10%。不出意外,本次总统选举将是“文、安决胜负”,野野竞争的韩国总统选举是史上无前例的。

竞选议题,安保优先。以往总统选举中,南北统一、经济问题、安保问题、公平效率哪个优先都是最热门话题。今年随着萨德入韩,朝鲜接二连三试射导弹、扬言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美国三大航母群汇集朝鲜半岛海域,这一切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四月半岛危机论”弥漫全国,因此安保就成了压倒一切的选举话题。

尽管五位候选人对韩美同盟的态度不尽相同,但都反对美国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攻击,因为这意味着整个朝鲜半岛爆发战争。只有正党候选人刘承旼表示,韩美间在充分做好军事准备之后,需要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

右倾化明显。作为卢武铉总统时期的重要幕僚,文在寅以前曾表示如当选总统,将再度实行阳光政策,要去朝鲜会晤金正恩,恢复开城工业园区生产。更重要的是,明确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认为萨德入韩只是保护驻韩美军,而不是保护韩国。安哲秀也表示过萨德问题应留给下届新政府解决。

但随着“四月半岛危机论”蔓延,韩媒评论道,文在寅和安哲秀认识到,若选民们对安保的不安心理扩散,有可能对选举局势产生影响,因此他们不同程度转向了,对策的核心是“右倾化”。文、安相继改口不再反对部署萨德。文在寅还不得不谴责朝鲜方面发起的战争挑衅。即使这样,保守政党候选人仍穷追猛打,认为他俩安保政策前后矛盾,是不负责任的选举人。目前在总统候选人当中,唯有正义党总统候选人沈相奵明确阐明反对部署“萨德”的立场。

目前排名与理念、地域无关,世代因素突显。以往韩国总统选举绕不开理念、地域、世代三个因素。理念是指选民支持进步还是保守,或者左派还是右派候选人。地域则表现为历来存在岭南(韩国东南地区的庆尚北道、庆尚南道、大邱市、釜山市等)与湖南(韩国西南地区,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光州等地)之争。通常岭南选民支持保守派候选人,湖南选民支持进步派候选人。世代则是指不同年龄的选民价值取向,一般来说,年轻选民多支持进步、左派候选人,中老年选民多支持保守或者右派候选人。历届总统选举,难逃上述铁律,选举结果简直是泾渭分明。这次保守的右派候选人暂时没有进入头两名,上述铁律被打破了。

由于朴槿惠票房毒药效应存在,保守阵营选民多在进步的文在寅和相对中立的安哲秀中间二选一,更偏向安哲秀。根据民调,从地域上看,岭南支持安哲秀的高于文在寅,湖南支持文在寅的超过安哲秀。从年龄上看,50岁以上选民支持安哲秀的多,20—40岁选民支持文在寅的更多。

存在合纵连横,发生变数的可能。目前支持率,文在寅比安哲秀只多3个百分点。韩媒预测,在接下来的十几天最后选战冲刺中,保守派候选人洪准杓、刘承旼有可能和相对中立的安哲秀组成泛保守连线,共推安哲秀为盟主,与进步派共同民主党的文在寅、正义党沈相奵进行对决。鹿死谁手,尚属难料。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