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r Rogers,右一)与其家人

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r Rogers,右一)与其家人

英国北爱尔兰男子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r Rogers)于运动中心游泳时,突然心脏停止被送入医院,但之后却在母亲轻声呼唤下苏醒过来。据“爱尔兰新闻”(The Irish News)4月11日报道,克里斯多夫经抢救仍然心脏停止,在医生宣告放弃时,他在母亲呼唤下恢复心跳,直到经过2个半小时的时间,与家人一一告别之后,他才安详离世。

据报道,克里斯多夫在贝尔法斯特的皇后大学就读,是生物科学系二年级的学生,生前还曾是游泳俱乐部的成员,本来在今年6月即将迎来他21岁生日,想不到于7日时,他在北爱尔兰阿马(Armagh)的一处运动中心训练,突然心跳停止被送往当地的克雷加文医院(Craigavon Area Hospital)。

台湾“东森新闻云”12日称,克里斯多夫的兄弟奥辛(Oisin Rogers)表示,当时克里斯多夫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医生也宣告放弃治疗,此时他的母亲抓住兄弟的手轻声地呼唤“克里斯多夫,拜托醒来吧,我爱你”,随后克里斯多夫的心脏奇迹似地开始跳动,并恢复了呼吸,虽然最终仍不幸离世,但是“克里斯多夫勇敢地坚持2个半小时,给家人足够时间和他告别。”

延伸阅读:

面对心脏停跳患者怎么办?? 挽救生命你能行!!!

面对猝死患者怎么办? 挽救生命你能行!

心脏停跳后有黄金4分钟

正确急救能在危急时刻挽回一条生命,但遗憾的是,知道的人并不多。小编了解到,去年南京上千人猝死,仅救活4人,不懂急救被认为是造成这一悲剧的原因所在。在猝死频频见诸报端的今天,你也不妨学一学救命的心肺复苏法,挽救一条生命。

英男子克里斯多夫心脏停跳后被唤醒 心脏停跳怎么处理?

我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医师秦海东说,猝死急救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4分钟以内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救活的成功率在50%,超过4分钟几乎为0。由于大部分猝死患者被发现时已经超过了这一黄金急救时间,加上周围的人不懂急救,再打电话给120,时间就这样耽误了。

对于猝死患者,时间就是生命

猝死之所以如此凶险,因为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3秒钟后,人就会因脑缺氧感到头晕;10至20秒钟后,人就会意识丧失;5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进入脑死亡阶段。

英男子克里斯多夫心脏停跳后被唤醒 心脏停跳怎么处理?

据了解,年轻人猝死绝大多数都是心源性猝死,死者往往都患有潜在的心脏病而不自知,例如扩张性心肌病或者因感冒、发烧引起的心肌炎等等。发病前可能并无任何征兆,发病时会有胸痛、气短、心悸和极度疲乏无力等症状,继而呼吸、心跳骤停,在2-3分钟内就可能死亡。而中老年人,既有心脏的原因,心源性猝死、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也有脑出血等等。

专家提醒,如果身边人一旦心脏停跳、呼吸骤停,就应该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抢救,按压胸口,人工呼吸,为医护人员到来赢得抢救时间。如果就地等待,即便发达国家的救护车最快也要6—8分钟才能赶到,伤者或者已经生还无望,或者即使救活也成了植物人。

“救命招”——心肺复苏法

秦海东表示,正确的心脏按压方法是对准患者胸部中间(两乳头连线正中)按压,幅度至少达5厘米深,频率应至少每分钟100次。如果还能结合口对口人工呼吸会更好,大约30次按压后可进行2次人工呼吸,心脏按压是最关键的。

第一步:先判断患者意识。

英男子克里斯多夫心脏停跳后被唤醒 心脏停跳怎么处理?

大声地呼叫他,或者摇摇他,看是否有反应。凑近他的鼻子、嘴边,感受是否有呼吸。摸摸他的颈动脉,看是否有搏动。

第二步:平卧患者,开放气道。

英男子克里斯多夫心脏停跳后被唤醒 心脏停跳怎么处理?

将患者平躺放置在硬地面上,施救人员要跪在患者身体的一侧,将其头歪向一侧,查看口腔中有无异物,并用手抠出。然后,将头扶正,按住其额头向下压,另一手托起其下巴向上抬,标准是下颌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平线,这样就说明气道已经被打开。

第三步:胸外心脏按压。

英男子克里斯多夫心脏停跳后被唤醒 心脏停跳怎么处理?

如果患者没有脉搏,立即胸外心脏按压。具体方法:对准患者胸部中间(两乳头连线正中)按压,幅度至少达5厘米深,频率应至少每分钟100次。施救者以一手叠放于另一手手背,十指交叉,将掌根部置于刚才找到的位置,依靠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压,胸骨的下陷距离约为5厘米,双手臂必须伸直,不能弯曲,压下后迅速抬起,频率控制在每分钟至少100次。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