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男子心脏停跳后被母亲唤醒 与家人告别后安详离世

克里斯多夫生前旧照

据英国《镜报》4月10日报道,英国一位名叫克里斯多夫?罗杰斯(Christopher Rogers)的20岁男子,在休闲中心接受培训课程后心脏停止了跳动。她的母亲在克里斯多夫耳边轻唤他的名字,用母爱的力量唤醒了他,与亲人告别后安详离世。

据了解,克里斯多夫是一名游泳运动员,在接受训练时身体突发不适,心脏停止跳动。被紧急送往北爱尔兰的克雷加文区医院后,克里斯多夫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然而,当他的母亲抓着他的手在耳边轻唤“克里斯多夫,醒来吧,我爱你”时,他的心脏奇迹般地重新开始跳动,并恢复了呼吸。

尽管最终克里斯多夫在医院离世,但母亲的呼唤让他醒来能与家人做最后的告别。

他的兄弟奥辛(Oisin)说,克里斯多夫为了给家人足够的时间和他告别,勇敢地坚持了两个半小时,“是我妈妈的爱让他坚持下来,因此我才得以在他离世前三分钟赶到医院和他见上最后一面。”

克里斯多夫生前曾是阿尔马游泳俱乐部的成员,今年6月份将是他21岁的生日。

回光返照有什么征兆?

人在临死之前也有回光返照现象。例如,昏迷多时的病人突然清醒,甚至与亲人进行简短的交谈;食欲丧失、不吃不喝的人会突然想吃东西。这些病情“减轻”的现象,是一种假像,给人一个错觉,误认为病人转危为安,而有经验的人一看便知,这是回光返照,是病人向亲人诀别的信号。

人在临死前为什么会回光返照呢?医学科学告诉我们,主要是肾上腺分泌的激素所致。肾上腺是一对非常重要的内分泌腺体,按结构分为皮质和髓质。皮质分泌糖皮质激素和盐皮质激素。其中糖皮质激素主要用于“应急”,它能通过抗炎症、抗毒素、抗休克、抗过敏等作用,迅速缓解症状,帮助病人度过危险期。肾上腺髓质则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它们皆能兴奋心脏、收缩血管、升高血压,因此能够挽救休克。

人在濒临死亡的时候,在大脑皮质的控制下,迅速指示肾上腺皮质和髓质,分泌以上诸多激素,这就调动了全身的一切积极因素,使病人由昏迷转为清醒;由不会说话转为能交谈数句,交待后事;由不会进食转为要吃要喝,这些皆是在中枢神经指挥下的内分泌激素在起作用。

回光返照对病人及其家属而言有一定的好处。如病人急于想见的人尚在路途中,可延长一段生命以实现病人的夙愿;病人尚有话没有交待完毕,也可延长一段时间让病人把话说完。

如能争取更多的时间,使“治本”的药物生效,则将能从根本上挽救病人的生命。那么就会变“回光返照”为“起死回生”,这是医生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