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准妈妈心脏停跳1小时做手术 过程秒秒惊心 

东快讯(实习记者钟文兴 通讯员郭莉莉张华伟)龙岩一名准妈妈,怀孕28周,突发急性左心衰竭,胎儿跟大人都命悬一线。在准妈妈心脏停跳1个小时的情况下,龙岩市第一医院的医生成功为其实施了心脏手术,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顺利保住了胎儿。

26岁的罗女士因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连接左右心房的“单向活门”)非常狭窄,10年前,在龙岩市第一医院完成手术,术后一直服用华法林药物抗凝。

今年初,罗女士怀孕了,她和丈夫都欣喜不已,由于担心服用华法林会造成胎儿畸形,便停止了服药,且在孕期没有监测凝血指标变化。

6月底,罗女士身体突然异常,出现胸闷、气促、无法平卧,痰中带血。丈夫吓得急忙将她送往医院。

入院后,罗女士症状持续加重,端坐呼吸、咳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该院心胸外科心血管组团队确诊罗女士为急性左心衰竭,并请来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会诊。

“由于罗女士怀着宝宝,身体负担比正常人大很多,所以当出现卡瓣时,症状进展也会比正常人快得多。”该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王志盛介绍,如果不及时处理,一旦瓣膜完全卡住,后果不堪设想。

该院心胸外科心血管组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后,决定为患者急诊做二次心脏手术。

但由于罗女士妊娠28周,手术需要在体外循环下进行,手术时需要心脏停跳、降低体温,减轻全身氧耗,以达到保护患者各脏器功能的目的。手术中任何操作不当,均会危及罗女士及胎儿的生命,加上罗女士此前的手术经历,二次手术风险更大。

“当时魂都吓出来了。”罗女士家属了解病情后,顿时异常绝望,情绪也到了崩溃的边缘,对手术犹豫不决。心胸外科廖崇先教授和王志盛主治医师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抚慰了家属焦虑绝望的心情,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吴健副院长与廖崇先教授带领下,心血管组医师、麻醉科、手术室、产科等多科协助。从心脏停跳到复跳,这一过程几乎是“秒秒惊心”,还几度出现了“危情时刻”,但最终凭借着团队精湛技术和默契的配合,化险为夷。历经了3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第二天,罗女士拔除气管插管,胎儿定期监测胎心也十分正常,术后第5天复查心脏彩超和胎儿彩超均正常。

“给孕妇做心脏瓣膜手术的案例,在全国范围内都较为罕见。”王志盛主治医师同时提醒,患有心脏病的女性在准备怀孕之前,应向妇产科医生咨询是否可以怀孕。怀孕后,要做好产前检查,以防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